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8年光伏玻璃销售规模将达130亿 光伏新政致行业面临新挑战(图)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商情报网 2018-06-26 10:08:14

  光伏玻璃是一种通过层压入太阳电池,能够利用太阳辐射发电,并具有相关电流引出装置以及电缆的特种玻璃。它有着美观、透光可控、节能发电且它不需燃料,不产生废气,无余热,无废渣,无噪音污染的优点,应用非常广泛。

  近几年,中国光伏玻璃的产能及产量高速增长。2013年中国光伏玻璃产能11.2千吨/天,2017年突破20千吨/天,预计2018年增速放缓,产能将达到21.9千吨/天。产量方面,2013年中国光伏玻璃产量223.4百万平方米,2017年达到394.5百万平方米,2018年有望突破400百万平方米。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市场需求和利润进一步扩大的带动下,国内光伏玻璃行业开始发展。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光伏玻璃行业从依赖进口发展到替代进口,旭硝子等国外企业纷纷退出中国光伏玻璃市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光伏玻璃产业的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13年销售规模62亿元,2016年突破百亿,2017年达到117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1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几年,政策支持下,光伏行业可谓春风得意,但是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中国市场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通知中的重点是限规模、限指标、降补贴。

  通知明确,其一,对包括户用光伏在内的分布式光伏进行规模管理,2018年的上限为10GW;其二,标杆上网电价,分布式全额上网、余电上网补贴统一下降0.05元/度;其三,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视光伏发电规模优化情况,再行研究启动领跑者基地建设。其中,通知关于“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机制,加快光伏发电电价退坡”、以及停止分布式光伏补贴的内容引发市场热议和震动。

  光伏新政给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降温,对中国光伏装机建设造成限制,今年余下季度的装机潮将受影响,下调标杆上网电价等举措将影响光伏企业新装增机,对于光伏玻璃等配件的采购力度亦将减少,从而间接的也影响到了国内光伏制造业。

  光伏新政自然也会导致新一轮的行业洗牌,这也要求国内光伏制造商必须严控成本。长远看来,光伏产业的产业升级机会已经到来,作为光伏玻璃短期会有挑战,但光伏玻璃产业不会止步于此。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