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补贴退坡 业绩能否撑得住?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06-06 10:11:37

昨日,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价下跌9.99%,光伏逆变器领军者阳光电源下跌10.03%。受光伏补贴政策的退坡影响,光伏板块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

国家发改委近期公布一份签发日期为“5月31日”,并由财政部、能源局等联合推出的《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要点是对光伏产业的规模和电价进行调整。产能方面,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价格方面,标杆电价和分布式统一调降5分钱,村级扶贫电站电价不变。

消息出炉后,不少上市公司紧急回应政策影响。三超新材称,此次新政力度超过预期,长期看有助于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京山轻机则表示,光伏产业的新政短期会有些许影响,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评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根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十年A股概念类公司合计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高达325亿元, 2016年达到高峰,当年给上市公司发放的补贴为57.84亿元。而到2017年大幅下降到10亿元以下。“这仅是上市公司的数据,整个行业的补贴规模会更大。”一位新能源行业人士表示。

行业短期或面临较大调整

“补贴退坡对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直接的补贴少了,体现在上市公司报表中,就是营业外收入减少,直接影响整体收入。另一方面,补贴退坡或者产能限制,将会改变市场需求,本来计划要建的不能建了,本来计划要买的材料不买了。这会向整个产业链传导。”上述这位新能源人士称,如果政策严格执行,行业短期将面临较大的调整。

在上述百余家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补贴规模较大。如剔除巨额的补助,协鑫集成已连续两年亏损,再达被ST的标准。洛阳玻璃、特变电工、比亚迪、森源电气、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2017年均获超过2000万元的政府补贴。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云飞预计2018年下半年国内光伏制造端销售和单位盈利都会出现下移。

还有哪些补贴退坡预期?

无独有偶,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上游资源价格的下调,A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持续下跌。

例如,A股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9.51%,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降幅扩大到83.09%,扣非后净利润出现3.29亿元的亏损。同时,该公司还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在82.6%~71.0%之间。比亚迪解释称,受补贴退坡影响,包括电动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多数机构预计,新能源补贴退坡直至完全取消或是大势所趋,而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补贴退坡将使得下游整车汽车的价格压力转移至中游锂电行业。A股市场上,锂电池板块经过去年三季度的爆炒后,逐步回落,不少个股跌幅已经超过50%。如雅化集团去年三季度最高价达到22.61元,昨日收盘为11.42元,降幅为49.49%。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