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06-04 09:39:44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规范分布式光伏发展,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这几年普通光伏电站发展很快,部分地方出现弃光问题。根据当前发展实际,明确暂不安排各地普通电站建设规模,包括按以往文件明确可自行管理本区域建设规模的省份(西藏除外)。这既是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技术先进、发展质量高、不需要中央财政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规模是放开的。

通知指出,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考虑今年分布式光伏已建情况,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通知明确,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

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

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光伏电站价格执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用电量免收随电价征收的各类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系统备用容量费和其他相关并网服务费。

符合国家政策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价保持不变。

通知还指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化配置项目力度。

一、所有普通光伏电站均须通过竞争性招标方式确定项目业主。招标确定的价格不得高于降价后的标杆上网电价。

二、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资源配置市场化,鼓励地方出台竞争性招标办法配置除户用光伏以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鼓励地方加大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力度。

三、各地、各项目开展竞争性配置时,要将上网电价作为重要竞争优选条件,严禁不公平竞争和限价竞争,确保充分竞争和建设质量。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及时将采取竞争方式确定的项目及上网电价或度电补贴额度抄送省级价格、财政主管部门和国家能源局派出监管机构。

据悉,2017年1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决定根据当前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情况,降低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中指出自2019年起,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按投运时间执行对应的标杆电价。2018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标准降低0.05元,调整为每千瓦时0.37元(含税)。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夏琼表示,补贴退坡将倒逼成本降低,显著提高光伏发电竞争力,同时风电有望在3-5年实现全面平价。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