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发展助力美丽东莞建设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5-21 09:58:11

18日,由广东省太阳能协会、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广东省户用光伏商业模式创新高峰论坛”在东莞开幕。专家们就户用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及智能化生产趋势等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当日,作为目前业内最先进的光伏生产线之一,由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星公司”)打造的光伏组件智能化生产线投产运行。该生产线由各种作业单元组合而成,能够实现上料后的光伏组件全部过程自动化,将推动东莞乃至广东光伏产业发展,同时助力东莞打赢“蓝天保卫战”。

国内户用光伏发展迅猛

在论坛上,广东省太阳能协会会长、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良说,近两年,中国户用光伏发展迅速,特别是浙江、山东、河北三省已突破十万户大关。广东户用光伏前景十分看好,有很多企业加入了户用光伏推广队伍。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表示,较光伏产业发展初期,太阳能电池技术日趋成熟,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现在所说的光伏电池寿命20年是低估了太阳能电池光伏发电的经济价值,实际上太阳能电池用上30年是毫无问题的。

“2017年户用分布式光伏突飞猛进,全国户用光伏突破50万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方说,户用光伏在指标分配中受限最小,而且它是C端市场,潜力无限,还可能与互联网经济形成不可估量的蓝海市场,所以成为了商家必争之地。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作了《2018中国光伏发展形势和政策解读》报告。王斯成说,到2020年将远超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上能到250GW。2018国家对“全额上网”的光伏规模有所控制,但不超过50KW的户用光伏系统不受限制,且补贴能够及时发放,这是重要利好政策。

光伏组件智能化生产线投产

“东莞市政府非常重视光伏产业发展,通过资金补助和一系列政策,引导了上游企业扩大产能,同时培育了一大批光伏EPC产能企业,有效推动了东莞市光伏产业发展。”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产业协调与能源科科长李壮飞说,近期东莞市印发的《蓝天保卫战》计划,明确提出了全面实施太阳能光伏建设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计划,东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提升东莞市空气质量,推动美丽东莞建设。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胡鄂生说,户用光伏使用寿命长期接受着用户的监督,发电多少、使用多久直观地反映出产品的质量。近半年时间,东莞并网户数为1834家,接近去年全年的2075家,预测今年东莞户用光伏将是去年的两倍。

“新生产线可以共线生产普通组件、双玻组件、双玻双面组件,可以帮助五星公司实现让光伏电站发电更多的目标,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胡广良说。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