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6·30抢装潮仍无迹象 众光伏企业已跨界“谋生”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电缆网 2018-05-14 10:53:32

近年来年年都有的6·30光伏抢装潮,今年来得似乎要更晚一些。已是五月中旬,6·30抢装潮却仍然没有出现的迹象。有关人士分析称,根据我国新的政策变化以及国家能源局释放的信号来看,2018年或将是我国光伏行业的“严控时代”,已连续多年的迅猛增长势头或将于今年戛然而止。

 

6·30抢装潮仍无迹象 众光伏企业已跨界“谋生”

这或许并不是危言耸听,今年,不仅分布式光伏项目被纳入了指标规模管理,而且国家批准的分布式光伏的建设规模仅为10GW,对比去年我国新增的19GW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几乎已经腰斩。更何况,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的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已达7.69GW,剩下的装机容量,已明显不能满足我国光伏企业的“胃口”。

不仅如此,目前市场也已经对此做出了相当的反应。这从称得上是光伏行业行情风向标之一的多晶硅片的价格走势上可见一斑。近期,多晶硅片需求依旧平淡,下游多晶硅片不仅价格跌势加剧,库存也持续累积,不少厂商甚至已纷纷传出欲下调开工率的消息。目前,国内多晶硅片的价格已跌至3.35元人民币/片,最低甚至达3.2元人民币/片,海外价格也不景气,已跌至0.47元美金/片,且后市仍然看跌。

面对似乎注定黯然的市场前景,众多光伏企业却已然选择跨界以“谋生”。最吸引他们目光的自然是市场前景看好的新能源行业。

为此,深耕光伏市场多年的中利科技集团,拟3.5亿元增持集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回收三大核心业务为一体的新能源企业——比克动力3.14%的股权。主要业务为光伏组件的东方日升,拟以不低于26亿元的价格收购经营范围主要涉及六氟磷酸锂业务以及新材料业务及化工业务的江苏九九久科技100%的股权。

有的光伏企业甚至直接入场,业务向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件领域拓展。如光伏逆变器领军企业的阳光能源,就针对新能源汽车开发了电机控制器,甚至将新能源汽车版块的业务独立运营。

所以,虽然目前市场上乐观的人认为,国家批准的10GW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不包括已完成的7.69GW,且市场广阔的户用光伏不在此列。但未雨绸缪,我国众多光伏企业却已实实在在地做好了迎接“风雨”,“多”谋生路的准备。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