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红炜:资本带不带光伏玩从来不打招呼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老红看光伏 2018-05-14 10:50:44

在当前“钱紧”的趋势下,资本市场一天都不甘寂寞。传统经济这边厢血雨腥风,刘姝威、华生联手出击,甚至祭出“颜色革命”的大旗,对宝能大加讨伐。新经济这边厢腥风血雨,阿里90亿美金收购“饿了吗”再讲“赢者通吃”,美团27亿美金收购摩拜让人惊呼“从此没有独角兽”,宁德时代的火速过会则让光伏人有了更多遐想……

资本是热情的也是冷静的,从来不会让“环球同此凉热”。资本喜欢带谁玩不喜欢带谁玩,从来不需要和谁打招呼。就像几年来,应用市场中的光伏人一直在为资本的到来铺路修桥,可资本却是不理不睬。

除了大型光伏电站,光伏应用市场机会包括两个方向:一个是从分布式光伏电站出发,递延产生的智慧能源管理、绿色出行、日常消费等消费市场及其服务平台机会;一个是光伏发电直接与建筑、工作、生活用品物理结合的消费品市场机会。两个市场都趋向无限大,未来足以吸引资本的兴趣。

当前,国家对光伏产业不可谓不重视,光伏产业不可谓不优秀,光伏市场也不可谓不辉煌,但资本对光伏却是东边日出西边雨。

资本对光伏加工市场是偏爱有加的。“过去十年时间,中国已先后有70多家光伏企业抢滩美股”。当前,协鑫的新增20GWCCz连续直拉单晶、通威的10万吨硅料和20GW电池片扩产、隆基的单晶硅片扩产到45GW等,融资需求动辄数百亿。最近有说“光伏18罗汉闯关IPO”,看了看其中至少16家是加工企业。

资本对应用市场是冷静甚至是冷漠的。2017年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20GW,资金需求在百亿以上。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已经吸引了足够的金融眼球,但债务性融资机构众多、手段丰富,资本性融资却机构寥寥、不成规模。除了自带资本基因的北控清洁、熊猫绿能。

资本冷漠的原因就是老红的困惑——缺少给资本讲应用市场中企业的资本故事。不久前一些资本市场的朋友和老红聊天,无不对光伏略知一二,但谈论加工市场中企业头头是道,还能说出二三股票走势,可谈论应用市场却是只知市场规模巨大不知市场中企业,更不问有无可值得投资的企业。这让天天关注这些企业、曾经也是资本市场中人的老红忍不住想要介绍一两家,可是话到嘴边却又深感底气不足。讲光伏应用市场的未来,老红可以滔滔不绝,但是讲这一市场中的优秀企业,无论是互联网思维下未来三年的DAU和获客成本,还是独特商业模式下未来三年的确定性盈利和市场份额,老红都不能给出准确数字,可资本就要数字。

光伏应用市场的平台思维和2C市场曾让光伏人兴奋不已,但在这一轮资本推动的互联网经济、创新商业模式大潮中,光伏应用市场中企业肯定不仅是看客而且已经是过客了。这是因为:

在互联网思维下,资本烧钱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有人说“从摩拜黯然被美团收购,我嗅到了创业烧钱获客的寒冬”。也有人说资本对互联网经济的关注,已经从“引流多少”进入到“流量停留时间多长”时期。而目前的光伏应用市场,甚至不具备资本需要的基础流量。如果光伏企业决心打造互联网、物联网企业,至少目前请“自备干粮”。

在新经济思维下,光伏应用市场有优秀商业模式企业,但没有优秀到资本非你不娶的企业。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民主且发达的时代,光伏应用市场到处涌现出标准不一的“最独特、最优秀”商业模式,但让人稍感遗憾的是,能够在资本的帮助下既能消灭其他商业模式、又能消灭复制者的“最独特、最优秀”商业模式好像还没出现。至少在老红的信息中,资本规模化进入光伏应用市场中企业的微乎其微。

如果市场中有了资本想听的故事,资本一定是先知先觉的。2004年开始,中国的光伏加工业超越全球、快速起飞,于是从2005到2007的短短三年时间,资本就连推带拉的把10家以上的中国光伏加工企业推进了国际资本市场;2013年开始,中国的光伏应用市场又是超越全球、快速增长,可四年多过去了,老红一直在寻找资本想听的故事,但在这一市场,至少目前出不了独角兽。

目前出不了独角兽,不是光伏应用市场中企业不优秀,而是市场不成熟。2016年初,老红说过“光伏项目融不到资 是因为你做得不够好”。现在则说:如果光伏应用市场中企业吸引不了资本的注意,主要原因一定不是你做的不够好。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