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智能化时代来临!华为、天合、阳光、大海、协鑫、中信博、创动等企业抢先布局!中国正在规模化调整光伏产业布局!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头条 2018-04-24 09:38:31

中国正在规模化调整光伏产业布局!日前,六部门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发展智能光伏正式提上议程!如何将更智能化与光伏深度融合,成为了光伏人关注的焦点。也许很快就将有一个“光伏智能化速度”等我们去见证!

从政策纲领来看,光伏材料到终端市场应用,六部门均给出了智能化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特别是提出“要提升智能光伏终端产品供给能力、推动智能光伏试点应用”,给发展中的光伏市场注入了新的市场活力,也意味着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无法掌握核心技术企业将被竞逐出局。

推动光伏基础材料生产智能升级、提高光伏产品全周期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智能光伏终端产品供给能力、推动光伏系统智能集成和运维、开展智能光伏工业园区应用示范、开展智能光伏建筑及城镇应用示范、开展智能光伏交通应用示范、开展智能光伏农业应用示范、开展智能光伏电站应用示范、开展智能光伏扶贫应用示范、建立健全智能光伏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建设智能光伏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智能光伏试点应用、支持建立智能光伏领域产业发展基金、建立智能光伏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

必须智能光伏!

光伏行业“拥硅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光伏正以一种理财产品的姿态走入千家万户,被普通民众所接受。更智能、更便捷的光伏电站将能够给大众带来美好生活的体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曾经,光伏产业是欧美和日本垄断的行业,2005年,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只有200MW左右,只占全球1.8GW产量的11%,而日本占了全球40%,欧洲占全球大约45%。那时每瓦太阳能组件价格在5美金以上,是典型的发达国家把持的高利润行业。

光伏组件的EVA膜,光伏背板材料,光伏玻璃,硅片,硅料等基本全都依赖进口,中国只拥有电池片制造和组件生产技术。

光伏组件的原料是高纯度的多晶硅料,需要99.999%以上的纯度,2005年中国还不掌握硅料提纯技术,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所需的多晶硅近乎100%需要通过进口解决。

2011年,美国第一次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双反调查时,中国的光伏产业正处在高度依赖进口原材料(主要是多晶硅)、高度依赖出口市场的阶段,即所谓“两头在外”,本质上还是个水平比较低的来料加工行业。

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多晶硅,售价则一度低至每公斤10美元,成为中国多晶硅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对中国的多晶硅工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事实上,当时美国的多晶硅成本没有那么低,当时的政府却并没有采取措施。

2013年起,中国政府改变思路,开始对美国的多晶硅实施反倾销,美国多晶硅的对华出口开始下降。同时由于技术水平的提高,熬过了逆境的中国多晶硅企业市场占有率开始上升。

如今中国的光伏产业,在整个国家制造业体系的支撑之下,竞争力越来越强,技术水平越来越高。相对于中国,美国的光伏产业已经失去了从原材料到终端应用的所有环节的优势。

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铭牌,中国光伏技术虽然显著提高,甚至日新月异,但高新技术掌握在部分大企业手中,一些小型的、没有研发能力的公司为了生存,甚至可能采取不正当手段,导致中国光伏行业乱象丛生。

《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出台,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将逐步淘汰落后的光伏公司,促进光伏行业向更健康、更高技术含量方向发展。

智能光伏苗头已现

人类社会正迎来以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社会变革:智能被嵌入到互联的万物和一切业务流程中;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互联等ICT技术,已成为智能化工业革命的基础。

而具体到光伏行业,“万物互联”的趋势也在深刻影响并改变这一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国家光伏竞争机制的推动下,面对上网电价的大幅下调,如何有效降低电站建设成本,保障安全、可靠的电站运营?如何提高电站收益率?智能化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不论是组件、逆变器、还是支架,甚至到后期运维环节,一些企业嗅觉灵敏的企业,已经对应的研发出了相关“智能化”产品或引入全自动化生产线。

从组件端来看,山东大海光伏已引入全自动组件生产流水线,保证100%线上生产,100%线上检测,保证产品一致性。通过将国内领先的技术、全自动化生产设备以及成熟工艺的紧密融合,全力打造出的最新半片组件产能达到了250MW。

天合光能全球IT负责人朱加川表示,公司将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前,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的天合光能试点产线已将电池片A品率提升7%。计划下一步将在全部产线上推广,预计可提高年利润数千万元。已推出“天合智能优配”解决方案。

进入2018年,晶澳太阳能在东海基地启动智能化硅片制造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约2.5 亿元,将现有 2#厂房改建为智能化硅片制造车间,二期项目投资 3 亿元,利用现有办公楼北侧空地新建一座智能化硅片制造车间,全面提升硅片端的领先制造能力。

阿特斯依托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战略路线,工厂按照行业最先进的智能化思路建设了智能组件工厂,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先进水平,于2017年全线运营。

隆基绿能已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手段控制单晶炉以减少长晶过程人为干预,提高成晶率。并逐步实现的车间“无人化”操作,很大程度上改变单晶生产模式,提高有效产能并大幅减少用工数量,提高晶体生长过程的一致性。2018年1月,隆基乐叶60型高效PERC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0.41%,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协鑫集成自主研究开发了国产高速自动焊接机、高精度排版一体机、机器人码垛分档系统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及系统,改造了11条全自动组件生产线,导入28项自动化项目,不仅成功打造了备受瞩目的“黑灯工厂”,也创造了26项全球行业内的第一。该智能制造产线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效率提升50%,在线人力减少60%,加工成本降低30%,交期缩短30%,质量良率提升21%。

从逆变器端来看,自成立以来,华为始终以全球智能光伏领军者的姿态向行业输送自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其智能光伏逆变器采用华为海思芯片,效率高达98.5%,业界第一;搭配智能光伏优化器,充分利用屋顶面积,多装板子多挣钱。

作为我国新能源行业极少数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阳光电源已推出的业内首款双面组件专用的双面逆变器SG80BF、为极致而生的3-125kW分布式智能逆变器等新技术。

古瑞瓦特的智能逆变产品已完整覆盖地面、山地、水面、工商业屋顶、扶贫、户用等多种应用场景,能够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其项目型逆变器,特别设计智能风冷,在高温环境不降额,器件环境温度低,使用寿命更长。

科士达智能逆变器能够解决逆变器对电网的友好型问题,主要表现在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优异的电能质量及有功无功的响应及调节能力,并以优异的性能一次性通过了国网电科院的AAA认证、电网适应性、建模测试等一系列相关标准的测试。

从支架端来看,中信博特别设计天智跟踪系统。该系统具有坡度适应性广,跟踪角度大,安装快速,运维方便等优点。同时,采用了LoRa无线通讯技术,节省了电缆和电缆沟开挖的成本。

从运维端来看,华为对FusionSolar智能光伏管理系统等产品不断升级发展,真正实现了电站运营端到端分析,全生命周期收益最大化。

阳光电源与阿里云共同合作打造的电站运维管理系统——“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分布式光伏应用的特定难题。

古瑞瓦特推出分布式智能管家云平台,实现可靠低成本自动运维,通过分布式能量的管理,才能够精细化光伏组串控制,将现如今的“监”的功能真正实现至“控”的功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发电量。

创动科技致力于智能光伏运维,其自主研发的光伏无水清洁机器人,采用多项专利技术,首次实现光伏面板间前后、高低错位、长距离跨串的无水清洁工作,提升光伏电站发电量10%-17%,开创光伏面板机器人无水清洁新时代。

三晶电气隆重发布“共享运维”,着眼行业痛点,解决家庭光伏的运维难题。共享运维指在全国各地向合伙人提供电站信息共享服务,户主通过共享平台及时发起维护申请;服务运维人员通过共享平台及时处理附近电站异常;从而达到户主利益最大化。

智能光伏时代来临,你的企业做了哪些布局?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