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阳光电源光伏扶贫解决方案——阳光电源总监孙跃火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一起光伏APP 2018-03-29 10:08:25

2018年3月28日,由协鑫新能源、中利-腾晖、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光伏农场)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总监孙跃火先生为我们作了“阳光电源光伏扶贫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今天汇报的内容包括三方面:第一,我们首先对光伏扶贫相关的政策,以及市场,以及它的系统特点做一个简单的分析。第二,我们在设计完善的情况下需要企业去实施和践行,阳光电源的方案是什么,我们做了哪些技术创新,主要从这个角度讲。我们需要打造的光伏扶贫的标杆电站,需要打造精品电站是怎么做的。第三,我们在过去以及在未来我们做了哪些努力,以及我们的一些典型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

从2016年3月23号开始我们三部委跟两个银行联合发布了光伏扶贫工作意见,应该说这个文件拉开了全国光伏扶贫大的序幕。到2017年年底光伏扶贫规模进一步使电价规模和系统特点等方面做了一些规定,应该说进一步落实了。

作为2017年,而且2017年17个省普通光伏电站将全部转为集中电站光伏扶贫,有的是强制的,有的是自愿的,总共有普通的指标转为光伏扶贫指标有9.6吉瓦,它的空间足够大,也是未来“十三五”期间后面三年的一个主要的市场点。

昨天我在网上查到国家能源局又进一步公布了关于补贴。特别了财政部将优先保障用于扶贫部分的补贴的资金。所以光伏扶贫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市场,所以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

从光伏系统特点来讲的话,我们有几种模式:互用模式,并网扶贫模式和大胆集中式扶贫模式。它总体来说,20兆瓦以下是分布式的范畴,并网点从3千瓦到20兆瓦不等。这给光伏系统带来挑战,像刚才讲的场景和容量多样,阳光从逆变器来说是很全的,不同的容量我们可以实现灵活匹配,我们从3千万到80千万瓦单机都有。我们有平坦的电站,有荒山荒坡上的,都可以应对。刚才国网领导也讲了,特别是村级的扶贫,偏远的农村,电网是非常差的,尤其是在偏远地方电压会比较高,末端电压会比较高,可能发不了电,进了光伏电站,因为电压不合规,可能经常拖网,发不了电,针对这个挑战我们都有应对的措施,包括从自适应电网的能力等等,这都是从我们逆变器层面来进行。第三个,系统安全,由于它靠近用户,因为我们分布式靠近用户,对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也是从漏电保护设备安全和人身安全这个角度,这块都做了很多工作。

针对运维,我们电站分布在不同的屋顶上,分布在不同的村落里,我们怎么样集中的管控好,这个给运维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当时国网领导也讲了,这部分运维费用在扶贫里是相当大的组成部分。我们怎么样优化它,我们也是有应对方案的。

我们看我们怎么样打造我们的光伏扶贫的标杆的电站。首先从产品型号来说是全覆盖,无论是从单机三千万互用型到20千瓦,我们都有不同的平台产品对应。针对村级扶贫的话,最大到五百千瓦。我们通过不同的产品进行组合,达到最优的经济的配比,然后来进行解决。基于80千瓦方案我们用一个逆变器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电网箱到电网我们可以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包括通信方案,可以看到在这个逆变器插一个模块,通过电线或者移动的基站我们可以把数据传到我们的后台平台上,同时我们的终端用户也可以用手机APP来实时查看互用或者电站的发电量,运营情况等等,都是非常方便的。

针对大于80千瓦的,比如村级扶贫的这种,我们可以通过多台逆变器组合,通过光伏变速箱接到并网点上,我们也是通过无线的模块方式,所以逆变器只需要一个无线模块就可以把所有电站的通信解决好。

讲到我们在这块做了哪些技术创新优势,包括防雷保护,漏电流保护,都是做到了极致的程度。因为我们今年阳光电源我我我我口号,为极致而生。我们所有产品都是为极致而生。包括农民考虑到没有辐射,我们辐射都是按照家电的标准来做的。我们自己公司也是花了三千万做了10米半坡按磁来减少干扰等等。包括电网也好,自适应电网,我们保证不脱网。

讲到管理,我们逆变器上有一个二维码,通信模块,我们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可以把电站上所有信息接到我们平台上。通过公众号等都可以关注到我们电站的情况。

这是一个平台,我们平台以安徽为例已经接入了安徽省2.3万个互用,以及5千多座村级扶贫。它可以从运营和运维角度不同程度的,就是从各个维度解决运维问题,包括自动派单,派最近的业务人员去解决,大大提升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这么一个流程。

这个是我们吉隆式的,像以前的大机要做个房子或者集装箱,现在是逆变器直接放在外面,它所有等级都达到了IP65。

接入,我们像村级扶贫接入肯定是大家比较苦恼的问题,我们把系统一次、二次全部接进了,所以可以在现场快速部署和安装。

我们看一下我们在扶贫方面的努力。应该说我们开创了扶贫的先河,包括从2002年送电下乡,到2013年合肥市提出光伏扶贫建议,率先在合肥开展试点,应该说这个模式已经最后推广到全国,成为中国的全国性的扶贫重要的抓手。包括我们做的项目,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精准扶贫,中央扶贫工作务会议当天播报了我们一些扶贫情况。包括我们在四川、山东、湖北、广西的扶贫工作都在大力的推进过程当中。

这是几个案例,这个小图是中国光伏启蒙的屋顶,这个是第一个走进了光伏社区。这是全国首座光伏PPP项目,这是产业互补综合利用,通过上面发电,下面养鱼的模式来进行集中式的扶贫,达到产学互补,综合利用,像这个项目覆盖了三千多个贫困户和60多个贫困村。

光伏扶贫不仅是一个项目,我们说它是一个民生工程,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来让我们帮助这些贫困人群,最终实现他们的梦想。谢谢大家。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