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维斯塔斯与储能 光伏有何“姻缘”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维斯塔斯风力之家 2018-03-12 09:13:27

维斯塔斯更新的2018-2020年战略中,中期优先项有一项为:引领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解决方案。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瓶颈在于风电、光伏的间歇性与不确定性,以及随之给电网稳定性带来的挑战。而突破这一瓶颈的关键就是使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实现互补,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风电+光伏+储能。

起步2012,加码2017

在2017年维斯塔斯在“风光储”领域迈出了两大步:

一、在澳大利亚建立了全球首个公共事业级风光储综合利用并网项目——肯尼迪发电场一期(Kennedy Energy Park phase I),提供12台共计43.2 MW的维斯塔斯 V136-3.6 MW风机以及为该项目定制化的电厂控制系统;

二、战略投资欧洲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商Northvolt,携手研发为维斯塔斯风电场提供储能服务的锂电池平台。此外,8月底维斯塔斯还宣布与特斯拉建立合作关系来开展其在风电储能的战略。维斯塔斯还专门制作了一个短小却让人血脉喷张的短片(视频)

风电+储能、风光储或者多能互补已经不算是新鲜事了,2011年国家电网在张家口建设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工程,特斯拉也先后在美国澳大利亚建立了风电场的储能电站,那么维斯塔斯是不是晚了一步呢?维斯塔斯的风光储又独特在什么地方呢?

其实维斯塔斯也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风电+储能与风电+光伏的尝试。在丹麦,维斯塔斯将一套储能系统安装在了其当地的一个风电场中,并入了丹麦电网;在希腊,维斯塔斯建设运维了一个风电+光伏电场。此后的几年里,维斯塔斯通过对这两个项目的运行潜心研究适合于风光储的控制系统及其经济性。终于在2017年开始建设肯尼迪综合利用项目,并将在2018年后半年提供商业化的第一代风光储综合利用解决方案。

维斯塔斯在希腊的风电+光伏项目 Louzes Wind & Solar

方案:源于设备,高于设

目前我们看到的风光储综合利用项目几乎都是遵循了业主购买风电/光伏设备,再购买储能设备,最后将它们整合在一起这种模式。而购买的储能设备能不能很好地适应风电/光伏设备是一个问题,另外业主要自行开发综合利用项目的控制系统来整合各个不同的设备,增加了项目难度。

如果风机/光伏厂商和储能设备提供商是一家,或者说很了解储能设备,就可以根据自己风机/光伏的特性结合储能设备的特性设计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让不同的设备很好地协作起来。此时业主就不用担心不同设备的整合问题,大大减轻了工作负担。这也就是维斯塔斯为什么要投资锂电池工厂的原因。通过与储能厂家的合作,维斯塔斯提供给业主的不仅是单纯的风电设备,更是包括了定制化控制系统在内的综合利用项目整体解决方案。

电改:风光储的下一个机会

风电/光伏+储能除了提高可再生比例外,对业主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商业用途——“电价套利”,即在电价低时充电,在电价高时放电。

在我国目前的电力系统中,风电和光伏大部分采用固定电价上网机制,也就是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发的电都是一个价格。

我国目前的固定电价机制(蓝色横线为标杆电价,柱状图为风电上网电量)*

在国外,有的国家采用3阶上网电价机制,即电价在一天内的不同时段会变化,但只有3个电价(峰、谷、平价)。如图所示,这个时候风电+光伏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由于风电普遍在夜晚出力较高,而光伏在白天峰价时段出力较高,因此可以在白天峰价时段用光伏的发电量来弥补风电出力不足,在晚上用风电来弥补光伏的短板,保证整体收益。目前我国在用电侧会分峰、谷、平价,但在发电侧只有一个固定电价。

3阶电价制(绿色柱状图为光伏上网电量)*

随着我国电改的推进,电力市场最终会变成下图的样子:电价不固定,完全由供需决定。这个时候就需要非常高的灵活性来在电价高时保持高的出力,电价低时蓄势待发。此时风电+光伏+储能的优势就充分体现出来了。这三者的结合可以让业主在任何时候都有能力以最高的价格卖出最多的电量,达到最大收益。

成熟电力现货市场机制(红色柱状图为电池放电,红白相间柱状图为电池充电)*

目前我国之所以没有大规模商业化风光储的主要原因是电力市场还不够成熟,因此储能有时候甚至成为了用来调节弃风弃光的解决方案。不过随着电改的推进,参与者会逐渐意识到综合利用的重要性。

北极星在之前也曾报道过明阳智能在综合能源利用的尝试

2018年1月31日,明阳分布式能源系统技术正式开花落地——黑龙江大庆基于大数据的风机储能智能发电系统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该项目以大数据和智慧能量管理软件为依托,实现了风力发电与储能的综合协同控制。这是国内首创的风机侧储能项目,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同时也是明阳在储能领域的首次尝试,从风机制造向能源综合利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