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仍将火热 光伏硅片或将洗牌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报告大厅 2018-03-08 10:11:09

中国的分布式光伏从2013年开始进入了大规模发展的轨道,从定义什么是分布式光伏,确定补贴额度,到2017年新增装机达到20GW,占全部新增装机的接近40%,短短五年不到,就实现了今天地面分布式、工商业屋顶分布式、户用分布式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繁荣景象。

分布式光伏仍将火热

在最为热门的分布式光伏领域,庄英宏认为2018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依然会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但现阶段看,分布式还处于成长期,在应用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无可避免。如行业外对它了解较少,接受程度不高,同时,屋顶分布式对屋顶的朝向、结构等也有一定的要求。

但据2018-2023年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了解,东方日升已有专门的分布式团队,包括分布式光伏系统平台设计团队、工程施工团队、运营维护团队、光伏产品公司等专业部门和机构,可以从分布式光伏系统立项咨询、方案设计、工程安装、并网支持、监测维护、系统升级等各个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专业的团队提供交钥匙光伏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在全国开展了光伏分布式项目,并且在招相关代理,旨在将分布式向全国人民推广。目前,已经有很多户主开始安装我们的分布式电站,并且招商也在进行着。”庄英宏说。

正信光电零售渠道中心副总裁刘佃军向记者表示,2018年分布式光伏发电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状态,如今城市化进程加快,用电需求量上涨,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其高速发展是在情理之中的。

杨立友博士也认为,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开展,高效、超高效产品不断涌现,2018年分布式的发展将延续2017年的趋势。

不过,刘佃军表示,在推进分布式发电项目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还是与之相关的规划、施工、设计等方面的标准不够明确,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制度也不够完善。

 

分布式光伏仍将火热 光伏硅片或将洗牌

光伏硅片或将洗牌

2018年开年以来光伏产品价格会跌得如此快如此猛,整个行业在刚经历一个完整井喷年度后就迅速逼近洗牌的边缘。

春节过后,全球单晶硅片龙头隆基再度宣布硅片产品价格大幅下调:180um厚度价格从原先每片国内4.8元人民币、海外0.67美元降至4.55元人民币和0.63美元。这已是今年以来隆基的第4轮降价。至此,单晶硅片价格今年跌幅近20%。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硅片、电池片价格已跌破大量中小企业的现金成本,减产、停产面积快速扩大,行业洗牌山雨欲来。

硅片环节目前已出现产能过剩风险,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晶硅片企业的切片大量由砂浆切片转向金刚线切片,从而出现多晶硅片的被动扩产;另一方面,主流的单晶硅片企业以及垂直一体化企业都在扩充单晶硅片产能,在总需求不变甚至下滑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产能过剩、价格下跌。

对下游来说,这会令系统成本降低从而刺激部分需求,但最终需求还要看政策及融资情况。对上游多晶硅来说,一旦大量硅片减产或者停产,也会使多晶硅供求形势改变从而带来价格下降,目前这种趋势已开始出现。

记者从硅业分会得到的数据显示,1月份太阳能一级致密料成交价一直维持在15.3万元/吨。但从2月初开始,多晶硅价格就出现断崖式下跌,第一周价格降幅就达到12.7%,随后一路下滑到2月底的12.46万元/吨,降幅高达18.6%。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