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链加速崛起 三大细分领域热度仍将延续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01-26 09:44:03

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超51GW,同比增长超过50%。在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不断下降的同时,竞争性配置方法在光伏资源配置中得到进一步推广,充分激发了市场潜力。而在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的同时,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已为期不远。

光伏产业链加速崛起 三大细分领域热度仍将延续

受国内光伏分布式市场加速扩大和国外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双重因素影响,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光伏需求将维持高位,光伏行业维持高景气。

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装机容量已稳居全球首位。2017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快速增长,同时弃风弃光现象改善明显。公开资料显示,我国2017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50GW,居可再生能源之首。总体上来看,受国内光伏分布式市场加速扩大和国外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双重因素影响,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生产成本显著下降、企业效益持续向好、对外贸易保持平稳。

具体来看,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19GW,同比增长超过360%,远超前五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根据《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光伏行业配套政策,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光伏市场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对2017年底发布的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政策进行了多项细化规定。

2018年初调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但对于光伏扶贫项目补贴电价不作调整,预计2018年光伏装机容量仍有较快增长。叠加集中式光伏扶贫、领跑者计划和普通商用光伏电站的需求,2018年—2020年国内光伏年均新增装机有望在50GW以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如此密集出台政策,将不断完善我国光伏行业政策体系,为光伏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国内光伏产业市场一方面在不断扩容,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和逆变器产量都在增加,规模继续扩大,生产成本和价格在下降。随着“高成本”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分布式光伏被赋予了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同时由于技术进步带动成本下降,行业企业的盈利水平明显提升。由于光伏成本持续下降,在用电侧的经济性优势也日益凸显。理论上而言,工商企业自发自用型屋顶光伏已经成为补贴需求最低的项目类型。

从2017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布局来看,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明显。同时,扶贫、户用等细分市场正加速崛起,分布式电价下调可能引发新一轮抢装。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和电价补贴在2017年6月30日后下调,将引发装机潮。一方面,分布式电价保持不变进一步带动新一轮抢装风潮,同时政策引导中东部地区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另一方面,各地光伏补贴政策利好,户用光伏风起云涌,市场得以蓬勃发展。

站在新时代,展望2018年,光伏市场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提质增效。从中长期看,由于在土地、指标、核准、补贴发放进度等方面的优势,分布式光伏有望持续发力。同时,设备性能(如组件逆变器寿命提高、双面组件)、电站设计水平(包括容配比设计、可调支架使用),以及运维水平等提高,将大幅提升系统发电量水平。2018年光伏行业的需求在30至45GW之间,分布电站热度空前高涨,户用和扶贫电站市场值得期待。

刚刚,北极星分布式光伏资料库正式开放!前5000名免费!

扫码添加小编微信,即可领取!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