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资本高手丨专访瑞银证券刘帅:2018光伏发电的投资回报率依旧很高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电力会展网 2018-01-19 09:28:44

瑞银证券新能源分析师刘帅对光伏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认为光伏的全产业链成本会有很大程度的下降,到2020年光伏就可以实现和火电的上网电价相持平的成本水平,与此同时,中国未来三年(2018、2019、2020年)还会保持50GW以上的光伏需求。

对于电价下调对光伏市场的影响,刘帅认为,回报情况基本上不受电价下调影响,“在中国东部地区,比如说工业园区的屋顶上建一个光伏分布式电站,它的项目回报甚至可以达到20%以上”。

我们认为供需平衡并不会再被打破,对于中国的一线制造厂商来讲,还能够享受一个比较好的毛利水平。

为何2017年光伏装机量超预期

在整个2017年,我们看到光伏的全产业链成本又有一个很大程度的下降,目前距离光伏的平价上网越来越近了。根据目前的这个趋势,我们预测到2020年底之前光伏就可以实现和火电的上网电价相持平的成本水平,也意味着光伏实现了发电侧的彻底平价上网。目前即使还没有完全平价上网,我们已经可以在现有电价的水平上达到比较好的收益。这也就推动了整个2017年光伏装机的需求非常得快。在中国之外,海外的其他地区增长也是非常快,包括印度、中东、甚至欧洲和日本都出现了一些正增长,这些都是推动全球需求的主要增长力量。

什么推动了光伏成本下降

在整个产业链上来看的话,是什么推动了产业链成本的大幅下降?光伏的成本能不能再进一步下降?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认为是非常肯定的。成本下降的主要驱动力量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上游,上游指的是多晶硅硅片,这一块主要是通过降低能源消耗,因为在这一块的成本里面,发电成本、用电成本是一个主要的成本来源。通过降低电耗,把产能挪到西部地区,就是电价比较便宜的地区,可以把上游的这一块成本下降很大的幅度。

然后另一方面就是中游的电池组件,这一块主要是通过转换效率的提高,就是单位的太阳能组件它的发电量越来越高,单位的发电成本就在下降。

通过制造成本的下降,加上转换效率的提高,我们看到整个产业链其实还是有很大的成本下降空间,我们预计到2020年还有30%以上成本下降的空间。

分布式电站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式

需求端的话我们预计中国未来三年(2018、2019、2020年)还会保持50GW以上的光伏需求。这个一方面是来自于刚刚提到的成本下降、项目回报的提高,另外就是现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这块的需求会提高得非常快。

分布式特别是户用分布式,需求提高得非常快。原因就在于政府非常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在12月底能源局发改委公布的,2018年新的光伏电价调整方案,包括分布式的补贴调整方案,里面分布式的下调幅度是远远好于预期的。之前市场预期分布式的补贴会下调一毛钱以上,但实际的下调是5分钱,这说明政府对于分布式光伏非常支持,原因就在于分布式的电是自发自用的,在当地甚至是建筑本身就可以消化掉这个发电量,而不需要远距离的传输。之前光伏的问题就在于它的电站全部建在西部地区,用电端却是在东部地区,导致传输起来耗时耗成本,而且占用输电线路的容量。所以说今后的分布式应该是一个主要的发展模式。

电价下调对光伏市场的影响

在2017年的电价水平上,一个传统的光伏地面电站的收益率是10%以上,一个屋顶分布式电站的有13%以上。在2018年1月1号,分布式的补贴下调五分钱之后,我们测算了屋顶分布式还是有12%以上的项目回报,在2018年6月30号,下调一毛钱的地面电站的电价之后,我们预测还是有9%以上的项目回报。回报情况应该说,基本上是不受电价下调影响的。到2018年底,经过一年的成本下降,可以完全对冲掉本次的定价下调。整个市场担心每年都会下调一次电价,但是可以看到成本下降是远远快于这个电价下调的幅度,所以说实际的项目投资回报是非常吸引人的。

在中国东部地区,比如说工业园区的屋顶上建一个光伏分布式电站,它的项目回报甚至可以达到20%以上。如果是采用了杠杆之后的资本金收益率能达到25%以上,就意味着一个屋顶的项目可以在4到5年内回收它的投资成本,但一个屋顶的项目它的运营周期的是20年,可以看到有很大的投资收益空间。

另一个需求驱动因素

还有一点就是整个光伏的弃光限电情况有很大的改善,这个其实是之前制约中国新能源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光伏和风电都在西部地区,电运不出来、当地用不完,就导致弃风、弃光限电的情况出现。经过这个政府的一系列手段,包括严格限制新增火电、保障性的消纳小时数(保障每个省的光伏和风电项目必须有多少的利用率),经过这一系列政策之后, 2017年整个光伏的限购限电情况的从16年的15%已经降到了6%,风电是从将近20%水平下降到了15%以内水平,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

在这样的下降之后,企业投资光伏电站和风电场的意愿也提升得很快,之前只是担心实际的电发不出来,导致他们项目实际收益率远远低于理论收益率,但目前这个实际收益率是非常靠近于目标收益率的。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