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政策利好、技术创新将助推光伏实现平价上网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8-01-15 05:37:47

记者在12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未来能源大会”上获悉,随着去年年底全国碳排放交易正式启动等政策的出台,以及近年来光伏技术的持续创新与进步,多位与会专家表示,2018年我国光伏产业有望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未来几年内或将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

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部长张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在原有的国家补贴、绿证交易机制的基础上,现在又增添了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工具,这为我国光伏平价上网创造了市场环境。未来我国不单只是计划调控,还将依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光伏产业依靠技术进步降低成本,进而实现平价上网目标。

据了解,经过七省市三年多的碳排放交易试点,国家发改委2017年12月19日宣布,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交易体系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分阶段、有步骤地逐步推进碳市场建设,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增加交易品种,最终建立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

张凡表示,补贴资金缺口巨大和补贴发放拖延等问题长期制约我国光伏行业发展,2017年国家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是降低国家财政资金直接补贴强度、完善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的一项措施,但目前还是自愿性质的。此次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交易方式主要为强制性配额交易,包括CCER交易等,以及未来碳金融方面的探索和创新,都将成为我国新能源补贴制度的有益补充,有助于减轻光伏行业补贴资金压力。

2017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再度下调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并首次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释放出光伏发电补贴退坡持续推进的信号。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弥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不足,缓解补贴拖欠压力,表明我国新能源发电将逐步由政府补贴过渡到由市场来平衡,实现不依赖补贴的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是鼓励新能源行业依靠技术进步快降低成本,从而面对电价下调也不会影响项目合理收益和企业投资回报率。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介绍,近年来,黑硅技术、PERC、N型电池技术成为当前电池片企业技术改革的主流方向,企业普遍通过这些技术对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以应对高效电池片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HJT电池也开始加速产业化,晋能、隆基、钧石等企业开始推动HJT电池产业化生产。

在“2018未来能源大会”上,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温跃忠介绍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HDT高效异质对N型太阳能电池具有效率高、抗衰减能力强、双面发电等优势。温跃忠表示,“技术提升带来的积极影响是通过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降低所需材料、土地和人工等成本,并提高发电量。从多年的研发工作中,我们看到太阳能技术尽管多种多样,但仍有一定发展规律,某种技术的前途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新材料和量产能力。目前的主要技术方向之一是晶硅和薄膜技术相结合,我们认为,未来对材料的探索仍有很大的空间,实现光伏技术更大的突破仍是有可能的。”

由于技术的持续创新和进步,推动光伏成本加速下降,张凡表示,“未来我国光伏行业不但不会再度遭遇''寒冬’,与之相反,2018年光伏行业有望持续快速发展,未来平价上网将有望实现;同时,只有走平价上网道路,更大的市场才会到来。”

业内认为,中长期来看,随着度电成本的持续下滑,新的需求有望被刺激出来。尽管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增加了未来光伏国际贸易风险,而且国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仍非常多,但长远来看,光伏发电成本降低趋势在加速,“平价上网”实现节点有望提前。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