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未来四年打造发电主角 分布式光伏迎来增长拐点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01-11 11:58:17

分布式光伏将在未来4年内进入爆发期。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集中式电站的增量将会相对缓慢,而且随着领跑者效应凸显,即使是普通地面电站,对组件、逆变器等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因此,分布式光伏作为缓解这一局面的突破点已经迎来了发展高峰。

未来四年打造发电主角 分布式光伏迎来增长拐点

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十三五”乃至今后能源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2017年,一系列有利于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为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底,国内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要达6000万千瓦以上。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的发展重心都将集中于分布式。

所谓分布式光伏,即将光伏发电间歇性与用电消纳峰谷性最优利用的形式,同时也能解决电力在升压和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在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下,获得了大规模的发展,河北、浙江、山东、安徽等地均是发展较快的地区。国家能源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1至11月,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723万千瓦,为2016年同期新增规模的3.7倍,增速同比增加3倍。

与地面电站相比,分布式电站可以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光伏发电在广泛应用方面最有活力。分布式光伏分为工商业分布式和户用分布式,工商业分布式起步远远早于户用光伏。据权威媒体报道,工商业屋顶面积大,屋顶平坦,用电量大,用电价格高,故而装机容量大,发电量也大。相对应地,户用屋顶产权明晰,装机量小,农村市场很具潜力。该市场则在2017年才出现“群雄争霸”的场面。

同时,分布式的核心优势是靠近用电侧,电改或新政策将逐步解决现在分布式的瓶颈问题。分析人士指出,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打开了工商业分布式的新局面,使得更多的工商业用户可以以自发自用的模式售电给同台区下的用电大户,分布式运营ROE提升,拉动未来装机的提升。预计到2020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占累计光伏装机容量比例将达41%。

从工商业屋顶到户用分布式,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真正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在工商业分布式已经平价、居民分布式接近平价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屋顶分布式继续不限指标,预计2018年分布式光伏装机有望持续高增长。理论上,全国具有3000万户—3500万户的安装潜力,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的同时,一批系统集成专业性强、售后运维成本控制好的户用企业将脱颖而出。

“平价上网”,是国内光伏行业发展方向,而分布式光伏则被视作光伏需求增长的关键动力。多家研究机构预测,随着2017年底国家发改委《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中下调电价的相关要求落地,今年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增速将趋于理性。由于其不受新增规模限制,具备较大发展潜力,叠加2018年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政策落地,有利于提升市场交易的参与度,提升盈利能力。

有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光伏的总装机量将在45GW以上,2018年为50GW,高效单晶和分布式光伏的需求远好于预期。如何拥抱新机遇?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分布式光伏市场正逐渐走向成熟,融资环境的改善、企业重视程度的增加以及行业运营经验的完善,都为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而持续技术升级与合理的市场布局无疑是产业转型发展的两大重要因素。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