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会议直播】国开行刘宏波:新能源投融资的四大经验与三类模式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8-01-09 12:04:31

新能源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它的发展离不开资金和政策支持。但目前新能源产业面临融资瓶颈。那么金融机构如何支持新能源发展?国家层面对金融支持新能源发展采取了哪些管理方式?

2018年1月9日,在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新能源处处长刘宏波以“国家开发银行对新能源的支持”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新能源处处长刘宏波: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新能源行业在2003年就开始了,2012年以后就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2012年我们也成立了专门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推动部门,后续我们也成立了融资、租赁全方位的支持,也制定了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制度体系、规则方法,使新能源发展由个性化的发展转入标准化的发展阶段。

从业务覆盖来看,国内基本上覆盖新能源业务所有的省区,国外光伏有10个国家,应该说对国内和国外的覆盖率都达到了相对全面的程度。主要支持的重大项目包括亚洲最大的光伏电站还有互补光伏等等。从融资的模式和经验来看,首先我们包括了贷款、股权、融资租赁还有债券,同时我们在境外支持包括绿色交通等绿色金融的发展,从产品来说,包括了综合授信、机制合作等等。从具体融资模式来看,新能源行业大概有三大类:

第一类是追索融资,这样在项目支撑和资产权益之外,增加一些它的担保以及其它方面的信用支持来作为银行融资的补充。

第二类是项目融资,这个主要是适合于优质企业优质项目,项目比较成熟的企业,对于这样的项目我们可以依托项目公司以及项目自身的现金流,以及它所有的资产权益和股权做一个测定,可以提供一个融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对部分的风险有一些不是很完善的地方,我们也可以有针对性的做一些加强,比如说对发电量有一些担忧,可能会采取发电量保险或者其它相关方,比如说承包方做一些征信的支持。

第三类是机制评审+分笔授信,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个探索。我们针对新能源行业,其实它本身是属于模式比较强,它的销售收入的来源还有建设整个产品标准化程度都比较高,这样具备统一的模式进行授信的方式,尤其是对于业务量比较大的开发商来说,一方面项目比较多,另外一方面随着风电和光伏向分布式的转移,单个项目的规模实际在减少,风电单个项目占了大多数项目量。所以一方面项目比较多,另外项目投资性能比较高,这样可以把这些项目打成一体,采用同样的结构和模式。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个小一点比例,比如说20%的最高额,实际上节约了业主的担保资源,采用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增加了新能源融资的标准化程度,我们知道银行在提供投资的时候,标准化程度比较低,每笔业务模式还有面临的风险不一样,在这个过程中,交易成本比较高。如果银行融资的过程中,标准化程度越高,实际上它的成本就会越低,从普通融资到项目融资实际上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如果进一步可以落成项目产品,这个融资就会大大简化,不光是效率,成本能够大大提高,我们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探索。

总体融资经验:

第一,规划现行,对整个行业有一个整体的判断。

第二,银政合作,包括国家能源局在国家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协会形成政策的合力。

第三,深入研究,跟踪国际行业发展的前沿。要有前瞻性的判断。

第四,创新模式,量身定做客户服务方案。

融资的问题简单归纳了一下,主要问题有三个。

第一,投资信息不对称,主要是新能源行业相对投资方比较多,它不像传统的能源,新能源行业既包括传统发电企业,也包括了很多企业,比如说制造企业向下延伸,实际上大家对它的了解不是很多。

第二,政策信息不对称。本身国家当时的政策情况以及各个区域不同政策的实施和执行状况实际上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这个项目有没有纳入当地的规模,实际上也是需要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来搞清楚的,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解决,对融资有很大的障碍。

第三,技术信息不对称,新能源的设备包括组建大的设备以及一些组建的设备,它的提供商也是非常多的,在系统支撑中的质量是否合格,效率能否得到要求,实际商业是技术不对称的问题。

由于这三个问题,我们下一步可以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空间,对新能源有一个简单判断,刚才有领导已经说得非常全了,我简单再说一下:

新能源发电总体电量占比并不是很高,但是我们判断在新增之后,它已经是占这个主体,并且这个趋势会持续上升,实际上根据国家对后续新能源建设规模的安排,我们相信未来新能源新增装机的主体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我们注意到新能源的发展没有那么乐观,风力风电会5亿千瓦,对于相对比较谨慎或者保守的预测,新能源投资额也会3000亿到4000亿之前,这个量已经是非常大的量,相当于以前每年普通电力投资的额度。所以说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弃风弃光在将来会有所解决。

我们对这些情况也做了判断和预测,下一步我们主要工作就是加大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巩固多方合作,做好全面融资服务。

1,进一步密切政府合作。

2,增强对重点客户服务。

3,加强金融产品创新。

新能源行业是一个迭代非常快的行业,从风电拓展地热能或者其他能源,我们今年很多业务已经在一些新的方面,比如说海上风电我们今年已经做了8项,明年广东是我们的重点区域。另外,我们也出台了其他新的能源的项目,比如说地热,新能源空间非常大,在这个行业里面,一个万亿级的空间里面,我们这个平台应该说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增加资产流动性,这个行业比较有作用的事情,我们相信可以促进新能源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