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7(第二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匠心企业高峰论坛在东营召开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7-12-27 09:43:49

12月26日,由山东大海集团、北京君阳投资与北控清洁电力联合主办的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与变革暨2017(第二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匠心企业高峰论坛在山东东营举行。论坛从电价调整的新趋势出发,围绕分布式光伏品质、市场以及未来发展空间等方面进行了多方位探讨。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2017年分布式光伏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亮点,预计今年的分布式装机会超过18GW,而家庭户用分布式是亮点中的亮点,加起来也将建设一个GW级的市场。目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正筹备成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以便更好的规范、引导户用光伏市场健康发展,推动户用光伏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同时,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成立了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以引导行业自律,推动市场监测、推广标准和质量体系等工作。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晓斌表示,山东省光照资源好、GDP位列全国前三、电网基础建设完善等客观条件使得山东的光伏产业这两年迅猛发展,光伏装机量和发电量均居全国前列。同时山东正在大力发展煤改电工程,多个乡镇都在升级增加变压器容量,完善电网工程建设,预计2020年全省变压器容量将扩容一倍,这对分布式光伏发展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据国网山东电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山东光伏发电1015.8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576.26万千瓦,分布式439.55万千瓦),年内新增56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新增330万千瓦左右)。截至11月底,国网山东电力受理并网数据10.3万户左右,平均7.3千瓦/户,全年新增超过了7万户。其中潍坊、临沂、烟台户用安装排名前三,都在1万户左右。预计年底山东将做到11.5万户,有望冲击12万户。

山东大海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福海表示,“2017年是光伏行业大发展、大突破的一年,光伏领跑者基地增长到了22个、光伏扶贫成为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家用光伏逐步走进千家万户,光伏行业从技术到市场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分布式光伏是2017年最热的话题,也是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未来的方向。2018年将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新起点。”

据悉,大海集团已将光伏产业列为集团公司优先重点发展的最大主业和核心产业。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硅片产能3GW、组件1GW。公司设计、在建、并网的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已超过100MW,在手备案、储备项目超过300MW,已成为拥有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最具规模的企业之一。2018年,公司计划再增上2条组件生产线,使组件产能达到1.5GW。

北京君阳投资总裁彭立斌认为,分布式光伏呈现了和电改走向一致的趋势,这体现在分布式光伏不仅是隔墙售电,市场化交易使得分布式光伏即将实现自由消纳,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将成为电力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光伏电力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将有助于打破火电垄断企业在售电市场上的抱团现象。

此外,中电投融和租赁与大海集团合资成立的上海融和大海新能源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也在此次论坛上举行,该公司的成立将主要为大海集团旗下的户用分布式光伏提供融资支持;大海集团还分别与北控清洁电力、晶科电力以及北京君阳投资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更好的促进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发展。

会上多位光伏领域的专家表示,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接过地面光伏电站的接力棒,成为行业的焦点与重点投资领域。接下来,如何抓住新形势下的机遇更好的开拓市场空间,做好质量把控与项目管理、完善相关标准,是行业目前亟需完善的课题。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