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读书政府买单 清洁能源供暖 新兰考充满书香和绿色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河南商报 2017-12-11 09:47:02

太阳刚刚升起,75岁的魏善民拿着大扫把来到“焦桐”下打扫落叶,不时四处瞅瞅,检查树的“健康状态”。46年来,魏善民一直呵护着这棵焦裕禄种的泡桐树。兰考人为纪念焦裕禄,把这棵泡桐树称为“焦桐”。

魏善民和“焦桐”,就像兄弟一样,一同见证了兰考的发展。最近,魏善民和“焦桐”得知两个好消息:兰考已经打造了县城十分钟阅读圈,农村五分钟文化圈,同时实现“你看书,我买单”;天冷了,兰考人民也不怕,能用上清洁的“地热暖气”。

漫卷黄沙远去,新兰考城拔地而起。脱贫后的兰考县,已经走进新时代。

【阅读】

居民读书政府买单

实现十分钟阅读圈

今年五六月份,兰考文广新局和当地新华书店合作,推出“你看书,我买单”便民服务:兰考居民到新华书店看书,如果喜欢的话,可以向新华书店申请标签,贴到心仪的书上后再自行送往图书馆,之后就可以免费阅读。而买书的费用,都由政府承担。

以前通常都是文广新局出钱,购买一些书籍,放在图书馆或阅览室。但是有的书籍,几乎无人问津,阅读率极低。

据统计,兰考每年去图书馆借书的人能达到40万人次,兰考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理胜说,“你看书,我买单”,一方面可以了解居民的阅读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购买书籍的阅读率,促进居民的文化素养提升。

此外,兰考县政府还在研制公共文化云与阅读手机APP,18个街边书屋也正在筹划准备中。

兰考目前已实现“县城十分钟阅读圈,农村五分钟文化圈”,兰考人民群众想读书时,能马上找到书籍和阅读的场所。

【供暖】

年底前

240万㎡实现地热供暖

除了阅读风气的变化,兰考变化大的还有供暖。兰考位于兰聊断裂带,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在今年年底之前,在兰考城市规划区,将有240万平方米靠地热供暖。

兰考住建局党委书记陈坤志介绍,地热能为清洁能源,提取水中的热能以后,水又会回流到地下,“不会造成地面沉降,既节能又省钱。”

陈坤志说,兰考县目前有9个供热站,2018年底,将争取全城地热供暖。“这几年的发展,我想都不敢想。”66岁的兰考居民陈大爷说,“旧日子都过去啦。”

一个郑州的小伙开玩笑说:“郑州都没用上地热供暖呢,没想到兰考都用上了。”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