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数字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助力能源智能化、清洁化转型——华为智能光伏业务部华南区解决方案总监王建飞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一起光伏APP 2017-12-08 02:40:48

目前,智能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智能化体现在社会中的方方面面,小到智能手机,大到行业智能化,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智能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2017中国(深圳)Solar plus国际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8日上午,华为智能光伏业务中国地区部华南片区产品副总监王建飞用自己精彩的演讲展示一个华为在光伏行业的发展状况。

会议实录如下:

华为是一个传统ICT企业,在ICT行业和农林领域有很多的积累,最早我们做通信电源和数据中心,在2013年我们进入光伏领域,经过几年发展,现在也已经做到全球领先位置,今天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分享一下我们对现在光伏行业发展的看法。

未来10年肯定是一个数字化社会,连接日趋智能化,成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基础。我们的连接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物理连接,也就是通信连接,第二个阶段是数字连接,像我们的互联网就是这种方式,第三个阶段就是智能连接,这是现在我们正在走进的连接,包括物联网、大数据、AI,这部分对连接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块的连接如果实现,社会就进入一个全智能化。

未来10年,云计算、大数据将成为各行各业的基本能力。现在已经到了云2.0时代,在云1.0的时代,是以互联网厂商主导的应用,他们主导的云技术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第二个阶段,各行各业在云计算的兴起,保守估计到2025年,85%以上企业应用都将应用在云上。

现在我们都在讲智能化,现在大家感触最深的是,现在的智能化已经有一些实现了,比如说智能手机已经有了,但是传统的工业设备智能化还在发展,最明显的是无人汽车、自动驾驶,现在深圳也有无人驾驶的公交在试运行。

在智能化社会有三个趋势,第一是万物感知,未来所有的设备都有只能的传感器,可以把数据传过来,另外一个是万物互联,在数据智能化之后,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传输管道,把数据传出来,有无处不在的高速宽带连接。第三个是万物智能,我们实现一个所有数据智能化之后,还需要有一个云计算,对整个设备进行管理。

华为在进入光伏的时候就提出数字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推进光伏行业发展。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数字信息技术与新能源融合,可以加速可再生能源转型发展,这里面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新能源的大力发展,现在我们看到光伏度电成本在下降,新能源占比会越来越大。新能源行业大力发展之后,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储能,未来储能肯定是一个大发展趋势。还有一个是用电侧改造,以前北方的供热都是用火的,未来在用电侧,电气化改造会越来越大,将来电动汽车会应用越来越多。另外我们整个系统有新系统和新商业模式,这方面都会发生大的变化。

基于以上几个未来趋势,华为提出在能源领域的发展战略,第一个是在光伏领域,华为从一开始就提出智能化光伏解决方案,它有三个基本特点,就是设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现在我们看到一些传统光伏电站的解决方案,在建设完电站之后,后续运维的时候,人的介入是很多的,如果电站后期还要大量人的介入,就不能算是一个智能化电站。要做到智能化,一定要减少易损器件,做到免维护。另外就是终端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安全可靠,现在终端设备越来越多,数据传输还要一个运维管理平台,就运用到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我们有一个智能管理平台,这样就能实现一个电站的智能化运营管理。

在光伏传统解决方案,相对来说光伏运行环境比较恶劣,华为通过一个硅进铜进的方式,再加上我们的芯片和算法,实现一个零接触的维护,我们整个系统更加简化,系统简化之后,运行可靠性就更高。

逆变器是一个智能控制器,逆变只是它的一个基本功能,后期我们做的还跟整个系统都进行结合,首先是我们的功率变换器,我们进行高精度的数据采集,后面的运算就更准确。第二个是智能控制器,光伏里面两大部分,一个是组件,一个是逆变器,在这一块加入一些我们自己的算法,对后面组件进行运行和管理。

在光伏电站里面我们结合这些年的调查,我们看到光伏电站里的一些情况,在通讯,我们在华为传统电力窄波通讯运用到光伏领域,电力窄波通讯相对于传统的485通信,传输更可靠,施工更简单,不需要485线,所有传输借助电力线缆,可靠性更高,现在运行在20GW以上的都在采用我们的电力窄波通信。

另外我们把4G无线专网引入到光伏领域,传统数据采集完之后,要进行一个管理,采用的是光纤环网,在复杂环境下,光纤场景应用相对比较困难,另外它的故障率相对比较高,当你出现故障之后,很难进行故障定位。现在我们把在无线上的强项,把4G传输引入到电站,它的运维、施工非常简单,后面扩容也可以很平滑,假如说一期建50GW的电站,后期再扩张的话,把相关的终端设备加进去就可以了,这个通信会更加可靠。

终端设备已经智能化了,还需要一个好的运营平台,我们现在靠大量的人力去运维,肯定是做不到智能化的,成本也很高,所以我们有一个管理平台,对整个项目有分层、分级的管理。

现在提出智能光伏,有几个优势,一个是相对传统解决方案,发电量更高,发电量平均提高在3%以上,另外我们的设备的可靠性更高,系统运维易损器件少,加上我们的管理系统,可以提高运维效率,还有就是我们减少日常维护。整个算下来,我们相对传统解决方案,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能更快,收益更高,平价上网能够提前一年。

另外是在微电网领域的应用,之前在海外有做微网系统,这是配合通讯基站做的。现在我们在一些偏远地方,比如说一些海岛,或者是中东非洲电网建设落后的地方,需要建立一个微网。

华为在微网系统能提供一些解决方案,这个发电子系统,我们提供的是微网逆变器、能量储存管理系统,另外还有我们的输变电系统配套的电表,另外一个,你这个微网不像传统的电网,它有国家统一的计量,所以我们还有一个预付费系统,对我建设的微网进行运营收费的管理。

这是在喀麦隆做的一个项目,它分了两期,第一期已经建完,给160个村庄提供居民用电,这个主要还是以光伏为主,在没有光伏之前,他们采用的是油机,油机的成本过高,另外油机运行的时候噪音很大,我们把微网加进来,对我们的储能可靠性更高,另外我们整个环境运行也更好。

还有在家庭能源方面的应用。现在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家庭方面的用电需求很大,现在的用电模式还没有实现智能化,家庭设备主要是一些硬件开关,怎么样把以前的家庭用电设备以设备为中心转化为以人为中心,就像我们现在购物一样,不需要到外面去逛街,我们通过一个手机智能终端进行控制,所以今年提出智能家庭能源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智能能源解决方案的前景图,这一块是以光伏为主的解决方案,首先是智能光伏优化器,它是在每个组件后面加一个功率优化器,另外一个是能源控制器,这一块不仅仅是一个发电终端,同时也是一个能源管理的家庭管理中心。它可以在家庭进行管理,借助运营管理系统,还可以实现远程的运维管理。

我们的智能能源理念,就是要结合储能的加入,对各种用电设备智能化的管理,实现家庭用电的零能耗,尽量减少耗电。

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改变传统的以设备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增加用户体验。

最后以这样一句话总结我今天的发言:开放、合作、共赢,让我们一起塑造这个时代。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