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重磅丨IHS高级分析师胡丹:全球光伏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 中国光伏产业链发展较完善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7-12-06 11:17:24

IHS对未来全球光伏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光伏市场仍然会保持增长态势。

2017年12月5日,IHS高级分析师胡丹在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上发表题为《全球光伏市场及产业链趋势》的演讲,分析了全球前四大光伏市场并从产业链角度分析了光伏行业发展趋势。

就全球前四大光伏市场而言,首先中国光伏市场未来在分布式光伏方面仍有明显需求。这其中,有部分原因要归咎于为了解决西部弃光率高居不下的问题。因此,IHS认为未来分布式发展是光伏行业增长的一个基础;17、18年中国市场将保持40、50GW装机量水平。

今年,美国光伏市场发生了Suniva事件即“201案”,美国市场需求未来四年变化的压力,主要来自大型配电站需求下降。印度市场一直是一个问题重重,但又不得不重视的市场。一方面印度光伏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另一方面印度今年在第四季度开始,对我国实施贸易壁垒及限制条款。日本光伏市场未来将呈现一种稳中有降的趋势。

此外,胡丹提到,未来,光伏增长将慢慢趋向平稳。

从产业规模的角度而言,中国光伏产业规模从硅料到晶硅组件,加上整个亚太的产业规模,基本上中国的产业链已经非常完善。光伏产业需要在市场多变的情况下,保持更稳定的价格,更好的盈利情况,更优化地实现资产负债的优良健康发展。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各位专家和学者,下午好,咱们又见面了,受李俊峰老师的委托,我代为主持下午的主题论坛一,光伏产业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建设,我们有一个主旨发言,还有一堆很牛的嘉宾会参与这个对话,我们先请参与对话的嘉宾上台,听完主旨发言以后,针对议题展开讨论,下有请主旨发言的IHS高级分析师胡丹女士上台。

还有有请对话嘉宾:

宋彦勤 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

ChinSooMau(秦树茂) 马来西亚光伏产业协会主席

阮少华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高连生 协鑫(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祎 英利集团副总经理

尚耀华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

主持人: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首先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胡丹女士给咱们做一个全球光伏市场及产业链趋势的分享。

IHS高级分析师胡丹:首先感谢主办方和许教授的介绍,我会容幸受到大家的邀请,给大家分享一下全球光伏市场及产业链趋势。

我今天的演讲分成以下几个部分,首先是全球市场的需求,尤其是前四大市场的变化,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未来市场,以及过去几年光伏发展的市场情况,另外从供应链的角度,看一下供应链环节的变化,最后有一个简单总结。

首先介绍一下IHSMarkit,这是一家的全球的数据信息咨询提供的服务商,目前我们在纽交所上市的市值将近200亿,IHSMarkit覆盖的公司和客户,主要是全球投资银行还有其它的商业银行以及基金公司,以及产业链的各大公司,世界财富500强中的85%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覆盖的领域主要是八大块,金融市场、能源、化工、汽车、航天航空、产品设计,TMT以及航海贸易,太阳能属于TMT。

现在分享一下全球光伏市场概况。总体来说我们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未来的光伏市场,仍然会保持增长。因为据我们到目前为止的观察程度来看,光伏市场没有一年出现过衰退,从整体的趋势来看,基本是持续增长的态势,所以我们认为虽然可能这个增速在未来几年内有所放缓,但是仍然保持增长的一个趋势。

从区域分布以及主要市场分布来看,传统层面分析,从10年开始主要以欧洲市场为引领的光伏市场,到13、14年异军突起,中国市场成为光伏市场的第一大国,尤其17年这个份额超过了全球装机需求的一半以上。我们认为在17年中国市场也是一枝独秀,支撑了全球光伏需求一半以上的需求。另外包括美国、印度、日本,这四大市场份额达到7成左右,全十大光伏市场占全球需求的8成以上。跟大家分享一下前第一大市场和前十大市场在过去10年和17年这两年的变化,以及我们对未来十大市场的份额,新兴市场的比重。有一个明显的变化,第一大市场,10年是德国,占据4成,17年中国成为第一大市场,超过5成的份额,前十大市场,在10年和17年都是维持八成以上的份额,到2021年前十大市场的份额将被一些新兴市场取代,超过2成的比重。

关于前十大市场排名的变化,从10年到17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市场从13年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维持了五年。未来中国市场仍然会引领全球光伏市场,不断提供发展的动力。另外我们看到一个新兴市场,现在不能说新兴,但是是很有潜力的市场,就是印度,从11年的第10位,一直上升到17年的第三位,我待会儿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印度这个市场的一些判断。

基本来看,17年的十大市场排名,也是我们当今社会这个全球一个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的增长的区域以及国家,可以看到前四名包括中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德国、韩国等,这些基本和我们这个全球GDP增长的趋势是很符合的一个国家分布。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说,光伏发展,首先肯定是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经济支援;另外这些GDP增长主要的国家,他们对于能源布局有一些新看法,如何在未来世界里面取得领先,光伏也是很重要的产业,以及战略的一个部分。

接下来从全球需求的系统类别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未来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一个细分。

这里一共分成六类,从户用到大型的地面电站,可以看出来,从户用到商用这个比重其实每年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大型的地面电站项目,量是保持一定的水平,反过来说比重是下降的,这个也和我们现在看到的市场份额是在变化中的过程,未来其实分布式还有我们现在提倡的一些,新细分市场,其实在未来的光伏需求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体现。

我们为什么需要对这些市场进行按国家、按区域以及按安装类型进行细分呢,其实这个需求对我们这个细分产业的每一个产品,或者说每一类型的产品,都有特殊的要求。对它的价格成本,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直接引导。

接下来我们就从主流市场开始说起,首先不能不说的就是我们国内的,中国市场,在17年我们也看到中国市场热火朝天的一个态势,我这里提供的是能源局每个月更新的中国装机量变化。9月底,基本上是43GW,今年10月底为止,新增装机量超过45GW,预期后来11月到12月份这两个月,增加一些之后,今年的中国的总量基本是维持在48到50这个区间内。今年一年增长,从2016年只有30GW多一点的装机量,增加50GW,我们只用了一年,这个在其它国家,好像都很难出现这种情况。

能源局11月份公布了弃光率。为什么分析这个数据,这也是国家政策进行调整的一个基本因素。我们放出来17年前三季度总体的装机量还有弃光的发电量,跟16年比弃光的水平怎么样,弃光情况在西部各个省份,尤其新疆和甘肃这两个省份,弃光率很高,17年相对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达到20%以上,全国平均水平在6%,基本还是集中在西部各省以及中部的一些省份。这也是导致国家促进分布式发展的一个因素。西部是有大量的土地资源的,有大量光照好的资源,但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传输问题。光伏有一个优势能够更加灵活地贴近用户端,这也是为什么政策导向使得近年来我们认为分布式发展,尤其是从16年到17年,增速很快的一个原因。大家可能在开始FIT政策以前,以西部为主,大型项目比较有优势,经济效益比较好,先建了一波之后,但是发现传输、后续应用端出现大的问题的时候,国家看到政策需要做调整。也是跟电力改革的方向相关,16年、17年分布式发展还是有突飞猛进的变化。未来我们也认为分布式发展是增长的一个基础。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在17、18年仍然保持40、50GW装机量水平的基本要素。

讲完了中国以后,我们看一下另外第二大市场:美国。美国今年发生Suniva事件,美国市场有一个需求的变化,我们可能有中国的企业通过一些方式跟Suniva谈判,希望解决对美国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大家其实都是在这个行业里面需要美国这样一个市场完善我们,更好促进光伏的发展。这里给出的就是之前,当它提出两万五电池的这个要求之后,对美国市场需求未来四年变化的压力,主要来自大型配电站需求下降。为什么我们说这个需求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呢?因为对未来四年一些项目进行追踪,大部分项目需求还是未知数,所以这个如果一旦成立,对美国需求将有很大变化。大家通过不同的方式缓解或者解决这个问题是很好的一个趋势。

另外我们看一下印度市场,印度对我们来说一直是问题重重,但又不得不重视的一个市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知道新总统上台以后,对光伏市场有很大的促进,提出很宏伟的目标,大家看到印度未来的潜力之后,做了很多前期的准备,但是呢,我们从实际印度的需求来看,还有很多的风险,尤其是在今年大概4季度开始,他们也对我们进行了一些贸易壁垒的限制。同时据说在后面还有一个本地认证的一个问题。其实对印度市场的需求,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压力,因为它本土的这个产业链,并不能够完成使得支持他们装机的容量,必须通过中国,因为中国毕竟是第一大的光伏产品供应国,如果对中国产品限制之后,必然会影响到印度的需求。为什么我们调低了他们17年装机总量,我们希望就是说,它在今年能够就是以比较经济性的角度看,解决这个贸易壁垒以及限制条款。

然后看一下日本,日本我们一直都觉得它是一个稳定的光伏大国,在未来虽然有所衰退,但是呢,仍然保持稳定衰退态势。换言之,就是大家的预期还是比较固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有一个比较完善的政策系统。日本经济产业省在今年3月份公布了一些数据,基本上装机的审批的项目是84.5%,已经完成的项目是33.5,未来这个清单上还有50GW。今年4月份之后,实行新的审批流程,有接近25GW左右审批过的,但是没有建的项目是有风险的,基本上是因为它的电网并网问题还有其它的问题不符合,25GW很难实现,未来几年内,完成这个已经审批的20GW左右的水平,这是我们认为的未来日本市场的总量。

再总结一下我们的趋势判断,光伏增长,是慢慢趋向平稳,组件的价格下跌慢慢趋向平稳,从10年开始,每一年下降20、30%的水平,未来每年10%到15%,这个背后有一定的逻辑。首先光伏市场的需求变换,增速的变化出现的一个,不会像过去有20、40、80%,今年超90GW,明年超100GW,这样一个增速的放缓,对产业链的价格有支撑和保护的作用,为什么我们研究全球光伏市场,研究这个需求的变化,对我们产业链的价格有很大的影响因素。

接下来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一下光伏需求变化的情况下产业链怎么看。光伏产业链涉及方方面面,包括下游设备、硅辅料还有各种类型的供应环节上面,有很多细分领域,我分享一下,我们因为IHS公司是一个全球产业的研究机构,我们在上海还有其它的化工领域。经常有人找到我说,你们光伏市场今年情况怎么样,对这个硅料的需求怎么样,因为他们研究硅的原材料的。光伏产业链的完善程度,在中国是不断完善地。

产业链角度最关键的是提高产品性价比,增加产品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就增加效率来说,大家都是做了不断的提升,从技术类型来分,我们可以看到都是不断在变化的。大功率的组件在现在市场出货量有很大的比重,组件的效率也是增加到16、17。从控制生产成本的因素来看,我们认为解决这个生产成本,大家一般都是从这几个路径选择的,一个是扩大生产规模,本土化的供应链环节,更加专业、规范性的生产,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产业和海外的公司成本差异。我们看一下产业规模的角度说中国的产业规模有多大,从硅料到晶硅组件,这个还是不包括大陆厂在中南亚的份额,加上整个亚太的产业规模基本上中国的产业链已经是非常完善的。这是降本基础的一个影响因素。

除了讲价格、成本、我们看一下产业链公司的经营情况。今年3季度之前,主要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除了隆基,其它公司还是维持行业的平均水平。3季度还是维持10%以上的毛利率,净利率比较少。然后看一下资本负债的情况,表示这个公司在未来市场否有能力继续扩展,或者它资金的变化程度,这个产业链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8成左右,这个长短债的比重也是比较多,短债的比重是8成多。这是盈利和资产负债情况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说这个产业怎么能够使得在市场多变的情况下,价格更加稳定,盈利更好,大家怎么更优化的实现资产负债的优良健康程度发展。

我今天主旨演讲就这些,谢谢各位的聆听。

主持人:非常感谢。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