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融资为何“难于上青天?”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7-11-15 10:35:28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十三五的太阳能发展规划,从规划设计来看,政府对光伏的分布式应用非常重视,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园,园区内80%新建建筑屋顶、50%已有建筑屋顶要安装光伏发电。相比较政府的雄心壮志,企业对分布式光伏的开发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在2015年之前,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大约只有10%为分布式光伏。在2016年,随着地面电站电价的下降,分布式光伏电价保持稳定,才使得分布式相对来说更有吸引力。当电站开发商聚焦在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时候,就发现分布式光伏的开发与地面集中电站差别很大,特殊痛点导致分布式融资是一定难度的。

 

光伏产业融资为何“难于上青天?”

如果一个项目融资难,是单个开发商自己的问题;如果一类项目融资难,那么就是这类项目整体有金融机构难以接受的硬伤。现在先来梳理一下分布式光伏的痛点。

一、分布式光伏开发企业都是民营,无抵押无担保,金融机构难以接受。

相对于火电厂和水电站来说,分布式光伏属于新生事物,传统大型能源企业主要还是做大型项目,因此大批中小或者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补位,成为分布式光伏开发主力。这些中小企业资质和担保都远远逊色于国有企业,导致很难从银行申请到贷款。

二、判断项目质量需要专业知识和经验

每一个投资项目的产品质量,都需要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来判断产品是否是可持续的。在光伏领域,组件的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系统的质量和可靠性、安装和运行的质量及可靠性,是影响着项目成败的重要因素。在几乎所有光伏产品都要求大于25年质保期的今天,几乎所有的EPC、投融资、保险商都对合同中的发电量和寿命期限有严格的要求,因为这直接影响到投资回报时间,直接决定了项目的成败。

 

光伏产业融资为何“难于上青天?”

对于刚刚起步,或者说刚刚大规模起步的中国光伏电站建设,一夜之间出现的大大小小的EPC、一夜之间转向的银行和保险商,绝大多数都是半路出家,或者是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没有经验、没有案例、没有成熟的产品,有的只是不断下降的成本压力和叫嚣的装机目标诱惑。

三、商业风险与收益暂时不对等,未来需要政策配合。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处于初级阶段,项目开发建设运营中涉及到银行、保险、担保、证券等金融机构,投资人、EPC公司、ESCO公司等项目开发商,学校、住宅、医院、工业厂房等各式屋顶所有者,电网公司,电力用户等。在这些利益相关方中,如何体现各方权责利,尤其是电流和现金流如何流动,尚处于摸索之中。另外,分布式整体现金流涉及方较多,包括电网企业、屋顶业主,特别是当一个项目有多个屋顶业主的时候,收费难成为一大难题。

综合来看分布式的这些问题,部分是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性解决的,例如屋顶光伏的产权问题涉及物权法,短期内难以从法律层面改变;另一部分,是可以通过政策出台和商业模式创新来解决的,例如通过售电公司统一收电费就可以解决“收费难”等问题。在通盘考虑现有市场情况和可操作性,我们提出以下建议供市场参与方参考

环投汇光伏绿色产业基金

【投资对象】

(一) 屋顶资源

包括,工商屋顶、工业园区屋顶、高铁站屋顶、医院,商业区,学校等区域的停车棚等等闲置屋顶资源。

(二) 已完成手续的路条

(三) 已建设运营的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融资为何“难于上青天?”

【项目要求】

1、单个电站项目规模2MW及以上或屋顶总体面积不小于2万平方米

2、屋顶使用权限不少于20年,优质屋顶可放宽期限;要求厂房三证(土地证、房产证、建设规划许可证)齐全,并提供建筑设计图纸

3、屋顶具备一定的电站组件承受压力,类型主要有彩钢屋顶、砖瓦结构屋顶、平面混凝土屋顶等;

4、全国地域均可操作,优先考虑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全额上网、余额上网方式不限。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