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专家观点】刘建平:大数据与智慧能源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7-11-09 10:33:13

2017年11月7日-9日,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SmartEnergyChina简称:SEC)国内唯一的智慧能源全产业链的年度盛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8日下午,在E1馆会议室M15举办论坛:“能源大数据论坛”,大会由泰豪贵州黔信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洪源先生主持。智慧能源专家刘建平先生发表演讲,主题是大数据与智慧能源。

 

刘建平: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下午好!

我谈不上资深的智慧能源专家,大数据也好、智慧能源也好,都是在我工作当中进行过一些思考,现在离开了能源主管部门。我两个月前正式调入工业大学当老师,现在还没有正式教课,正在组建相关研究机构。关于智慧能源与大数据,给我的命题作文,我的思考做了一个PPT,也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

大数据和智慧能源有密切的关系,或者说能源与大数据有密切的关系,我们首先从大数据的发展来看。我们搞国家发展改革工作的喜欢从历史、大脉络来看,数据实际上是信息的具体化。我们人类,人与人之间交往、交换,经济社会生产有各种各样的信息汇集。过去算盘,学数学的数字方式,离不开这些东西的。这些年来,特别是近几十年来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让大数据成为可能。而大数据的发展已经到了什么阶段呢?到现在我们的数字存储信息已经,在所有信息存储里面占到了98%。大数据也是前几年兴起的概念,与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等的一些新概念在不断出现,所谓大数据,首先它必定是数据。数据一定来源于信息、符号,大数据比一般的数据大。大数据跟普通数据的差距,它的本质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它依然是数据。它的功能,比如上网,一上网就留下痕迹,你曾经下单购过一个物品或者查询过一个数据,交通地图搜索之后自动弹出,这些都是大数据的技术,但是也不完全是大数据的技术,它基于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是更新的技术,各种各样的信息类的技术大集成。

大数据跟一般的数据差别在哪里呢?它体量大,类型多,它的价值密度,因为是散的,大量的,庞杂的,它的价值密度低,但是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数据处理的方法要加速的处理,提取出来我们需要的价值。大数据应用领域很多,我刚才说到的精准营销,你上一次网,问一次路,他就知道你大概有什么兴趣爱好,想干什么,精准营销很重要。金融的风险控制也很重要,也有用处,比如说香港、欧美国家很多银行,你用水费、电费的数据决定你的信用,你欠过账没有。你每年每个月交多少电费、水费,他就能大概的判断出你家庭的收入状况,决定给你信债的额度。

医疗大数据不仅在医院里要用,对客户,每个病人,大病例。过去是没有的,大数据以前没有建立,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建立,我们在这里拍个照,花了几千块钱,换个医院,还要交几千块钱拍个照,这是个人财富的损失,也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大数据还有很多的空间要开拓、发展,而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更是如此,智慧城市不仅是基础设施,包括整个市民的信用体系的建设,都需要大量的大数据支撑。大数据在行业的发展一定是从先有这样的技术,我们又有这样的需求,在这样的技术提供可能,需求提供强大的动力,让这个产业这些年来得到迅速的发展,但是发展还远远不充分,我认为还是刚刚开始,大数据产业发展依然是刚刚开始,它未来的路还很长,这个产业还很庞大。这不仅是中国刚开始,西方国家,全世界大数据产业也正在步入快车道,正在步入快车道的过程当中,路还很长。数早就有了,数据早就有了,大数据现在出现,大数据的产业前景无限,以后人类太需要它,离不开它,我们越来越离不开它。

智慧能源是个什么东西?智慧能源这个词出来也就没几年,这个词就我个人对它的推广普及,虽然现在还没有完全普及,也做了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我认为是有一定的意义。因为能源,我们人类文明进程当中,每个时期一定有一个相配套的,相适应的能源形式来推动文明运行。我们的农耕文明,烧柴火就行了,那种自然的能源形式。我们的工业文明,就变成了需要电,各种其他的能源形式就出来了。现在说我们处于什么文明形态?我们可以说是信息文明,比原来的工业文明要进步一些了,我们也可以称现在为后工业文明,后工业文明不仅仅用电了,因为原来的电主要靠化石能源来满足。我们必须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化石能源会用完,用完了还会让地球、人类的生存状态陷入严峻的困境,全人类都在寻找适应下一个能源形态的能源形式是什么。未来的文明形式是什么?现在不好准确的说,但肯定是全新的能源形式,这种能源形式一定是融入人类,只有人类有的智慧,因为我们要解决自己的能源问题,所以找不到一个具体的能源名词的时候,我们把它称为智慧能源。

智慧能源是适应未来文明形态的,是不是现在就不叫智慧能源呢?我们现在正在智慧能源启动的时期。我们也可以说智慧能源不完整,不全面,过去难道就没有智慧吗?所有的人类文明阶段都有人类的智慧存在,只不过以前给它界定了不同的能源形式,已经也它名号了。新的名号它的智慧程度最高的,我们叫它智慧能源,用这个概念来替代未来能够很好的匹配生态文明形态的那种能源形式。

理想中的智慧能源应该是一种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是立体的,有上、中、下,又有左、中、右。左中右就是上下游的产业链,上中下就是底层、直营层、决策层。我们说的只是这两条线,它应该是一体的线,它应该还有的维度。我们还可以说供应端、需求端、生产端、消费端,还可以把它划分为供应侧、需求侧,中间还有一个电网络输送侧,每一个侧里面既涉及一系列的技术问题,也涉及一系列的体制机制问题。这不仅是技术需要人类的智慧让它变革、创新,还有一系列的制度问题也需要人类给它智慧,让它更加高效,更加充分高效的运转。

智慧能源的应用场景,理想化的应用场景很多,场景是具体的一个点上,城市比较大的,整个城市能源应该如何智慧化,或者叫做智慧能源城市。在十三五规划当中也明确的写进去了,智慧能源村镇、智慧能源园区、智慧能源楼宇,从大缩到小。在产业领域应用的更充分,交通、运输业、冶金、旅游、建筑、工业,可以举出无穷来。能源是无处不在,谁也离不开能源,不仅是个人,还包括所有的产业,整个人的经济社会都离不开能源,当然能源无处不在。无处不在的能源我们就需要,当把它智慧化的时候,每个人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产业都面临着能源如何智慧化的问题。我理解的能源的智慧化不仅仅是智能化,也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进步,不仅仅是简单的节能,它是全方位。能源都智慧化了难道还不清洁吗?还不绿色吗?还不安全吗?既然是智慧的能源一定是安全、清洁、高效,并且是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我们才能够称得上是最理想化的智慧能源。

智慧能源与大数据有什么关联?有什么联系呢?联盟会务组的同志给我提出这样一个命题,我们在制订“十三五”规划工作当中也会思考这个问题,人都是有智慧的,没有智慧不称为人了。我们在编写这些国家能源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纲要当中,参与执笔的当中有一批人,除了执笔人有现在一批是来自各个部位、机构的,还有一大批专家经常要讨论的。智慧能源和大数据之间,我个人认为它是存在密切关联的,不可分割。我们从大数据角度来看,它的未来十分宽广,有很多的想象力。智慧能源也是如此,都是新兴的产业,你可以不把它当做一个产业,把它当成一个技术,技术也是大集成,大集成的技术一旦要应用就会形成产业。智慧能源如此,大数据也如此。

智慧能源首先离不开大数据,我们的能源要智慧化,它不可能离得开大数据。我们国家能源行业的能源大数据,国家能源信息技术支撑机构也在做大量的工作,智慧能源的实现一定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有了大数据,还要有一系列的技术手段,把大数据激活,用起来为智慧能源服务,为智慧能源的建设服务。另外一方面,大数据也离不开智慧能源,大数据的产业发展离不开智慧能源,大数据应用的很多,智慧能源应用到能源里面好多场景。每个工厂,每个园区,能源的开发利用,能源的交易,太多大数据。

大数据为什么跟能源必须绑定一起呢?不是我们想象的,大数据我们都知道所有的数据库,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有一个很有名的上市公司的联系我,希望我给他推荐一个便宜的绿色清洁环保的新能源,他每年消费的电费接近10个亿,成本很大。如何让它便宜点,便宜10%、20%就是几个亿,如果让他用上清洁的能源还可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履行社会责任,他希望做这样的事,他有需求。智慧能源,能源革命的发展也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或者说大数据本身就是智慧能源其中的应有之一。大数据产业应该怎么发展?特别跟智慧能源的推进,能源革命的推进怎么结合起来?首先要抓好数据的来源,我们做大数据的产业,造大数据公司,得有数据的来源,肖董事长,贵州的黔信数据,他首先解决数据来源的问题,没有数据来源叫做无源之水,推不动。一些基础设施,基础的技术、硬件得有。第二大数据还得有加速,不仅是企业,企业可以呼吁、推动,但主要是政府、相关部门,一些标准要统一,尽可能减少各种大数据行业之间发展乱象,也是减少社会运营成本。最后一个我觉得应该是企业之间和大数据相关产业之间应该是交叉协作,昨天中国产业协会秘书长讲现在很多小企业都单打独斗,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平台为王的时代,单打独斗是走不远,也做不大的,所以要注重协同协作,不仅是是内部协同,还有行业内部、外部、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各种大协同,这样才能加速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