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好文 |65位大佬如何剖析光伏市场?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7-10-23 09:45:07
关键词:光伏光伏市场

思考:

今年光伏市场的发展是超预期的,包括市场的规模、龙头企业的变化!

目前市场的龙头格局已经初定,尤其是中上游;偏下游环节我们关注电池环节的变革和分布式的进一步突破!

2018年将是光伏行业非常重要的一年,新旧产能的摩擦将会非常激烈,也将是成本下降关键一年;我们坚信光伏的美好未来,来听听大佬们怎么说!

65位大佬如何剖析光伏市场? (第一部分)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工艺技术和高端装备水平仍有待提升,补贴资金难以及时到位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一是增强产业创新能力,统筹利用多种资源渠道;二是加强行业规划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指南,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文件,强化行业管理,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企业重组,产业升级,加快落后产能退出;三是推动光伏应用创新;四是完善产业配套体系,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合理规划光伏装机发展步伐,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等。五是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光伏产业外相型发展优势,推动光伏企业进一步加快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进程,促进产业全球合理布局。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通过技术进步提升光伏设备的转换效率,有效降低项目单位成本,进而降低发电成本和电价;二是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通过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明确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消纳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任务;三是合理把控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和节奏,建立年度监测评价体系;四是改善光伏发电制度形式,禁止收取资源费,明确光伏发电项目送输功能建设责任主体;五是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竞争性配置项目制度;六是健全光伏行业管理制度。尽快制定出台光伏扶贫,光伏领跑的计划,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管理办法,实现光伏发电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推动科技创新,面向2030的两个重大项目,一个是智能电网,一个是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根据重大项目的总体目标,2030智能电网专项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消纳。煤炭专项提出煤炭发电要高效灵活,主动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来配合,建设光煤互补智能发电示范工程,此外科技部也正在组织十三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技术的专项编制,其中在光伏技术领域进一步强化了光伏电池、光伏系统及部件,太阳能的热利用,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等重点任务的部署。

近年来,我们的光伏组建产品已先后遭遇美国、欧盟、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等国家的贸易局调查。目前美国的201,印度的光伏双反案件,有可能在国际上又引发新一轮的贸易保护浪潮,这就要求我们的光伏企业全行业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共渡难关,不管提高抵御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多晶硅行业的集群优势。首先牢固树立全行业牢固树立应对贸易摩擦应对的技术和能力,其次积极做好产业发展的长期规划和行业秩序的有序引导,第三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继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

未来需要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进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变革和提升,更需要依托互联网为新兴企业提供的基于,能源互联网是塑造下一代智能电能系统的技术支撑。面对全球掀起的能源革命之路,我们要与时俱进,敏锐的把握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进步的趋势,超前谋划,提早布局,保持产业全球的引领地步,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进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变革和提升,更需要依托互联网为新兴企业提供的基础,时刻跟踪和把握“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所带来的巨大变革,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光伏给老百姓带来了越来越大的价值,一个农民在屋顶上如果装了10个千瓦的太阳能,一年的收入就会超过1万块钱,他的生活方式将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以一个安装分布式光伏的山西农民为例,他一年收入12000块钱,养老钱就有了,他原来天天打麻将,现在天天看发电量,光伏发电未来将会走进千家万户,和千种应用相结合。实际上现在光伏逐渐走向平价时代,这是它一个新的开端,面向分布式的、多元化的,未来我们有上亿个光伏发电电源点,我们将构建一个新的创新方向。

1月至9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应用端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家庭光伏是亮点中的亮点,嘉兴前5月增了六千户,据统计,嘉兴共累计12000多户,5个月相当于过去几年的量,浙江到7月份,户用光伏数量已达8.5万户,杭州上半年已经超过了多年累计的数量。在国内市场布局上,根据上半年的数据统计,集中式电站的50%以上建在中东部地区;在国际市场分布上,欧洲地区占到10%左右,亚洲已超6成,尤其印度占比增速比较快;在对外贸易方面,今年1到8月硅片出口量增长了23.4%,电池片出口量增长了39.1%,组件增长了33.6%。产能布局方面,我国的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在海外的产能分别已经达到了6.5GW;在生产技术方面,先进的生产技术产业化正在加速,黑硅、HJT型电池,N型电池等。

自2014年后光伏行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案,2017年的非洲的部分光伏新兴国家也出现了相应情况,如肯尼亚,南美、阿根廷,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这就造成了市场负面影响,例如市场价格的虚高。全球太阳能理事会协会致力于打造一个长期稳定的环境,包括可预见的政策和可靠的框架,消灭贸易壁垒。

2016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超过了20万户,在2015年只有1万多户,所以一年之内就增长了9倍,截至2017年6月底,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41.56万户,较2016年底翻番,累计并网容量1615万千瓦时,是2016年底的1.8倍。截止到2017年6月底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达到了1.54亿和1.02亿千瓦。十三五规划中,电源安排,电网项目,电能替代规模,跨区输电能力是行业内较为关注的话题。

目前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总装机容量是155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重占到92%,光伏是286万千瓦。从2005年开始发展光伏产业,如今形成了一个光伏发电的全产业链,从多晶硅的制造到切片电池组件到光伏电站的一个全产业链。做大光伏电站的同时,也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如何把设备制造,传统应用的科技向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转变。

我们做出承诺,到2020年自己的业务会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年之内可持续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融资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目前已经超过计划安排,这也归结于技术创新。技术革新会带来成本的下降,包括了光伏及并网的成本,而公众的支持是政策的基础,政策会把公共的技术转化为具体的政策。其次融资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并利用太阳能资源,来推动电力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

德国的能源和气侯保护目标是要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能够到2050年的时候降低一次能源的消费总量,以及电力消费总量,占比大概20%。在德国,天气晴朗的时候,光伏在电力需求当中的瞬时占比是可以达40%到50%,光伏和风电结合到一起,这两种崭新的新能源是可以占到整个电力需求90%以上。当然,政策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德国根据不同的装机规模是不同政策,小于100的新建电站可享受固定补贴;100到750装机规模的电站可进行现货交易,享受更灵活的市场议价;而对于超过750GW的光伏电站不能参与市场交易,要直接受到一些中央机构监管;而大于10GW的超大型光伏电站没有任何补贴。

2017年,中国将以45.2GW新增装机卫冕全球最大光伏市场,占全球的半壁江山。分布式补贴如果下调今年年底前宣布,一定会导致市场增量,48到50个GW。中国市场大概从2018年开始,分为两个环境,分布式补贴今年年底前不宣布下调,2018年装机量会在35GW,如果中国市场宣布年底前下调的话,分布式抢装会发生,会透支掉2018年市场,2018年市场30个GW左右,对政府来说负担很大。在贸易常态化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要做一些选择,提前规避风险,做好各自预案。

真正要降低整个度电成本,从组件本身突破远远不够,所以为什么我会提今天这样的课题,随着现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ICT技术的崛起,重新系统化的去降低光伏电站整个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未来电站交易也会变得更加频繁。远景阿波罗光伏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和创新。

在2019年隆基乐叶提出了个1223战略,有10GW组件产能,20GW晶体硅硅片产能,电站累计完成开发量2GW,同时实现300亿的营业收入,这个好像不用到2019年,在2018年年底就可以实现了。双面发电的产品相对于传统的产品有非常大的技术优势和资金收益优势。

N型电池是未来高效电池的发展方向,虽然它在一些成本上可能还有更多的工作去做,但是在高效率方面N型还是一个发展方向。另外通过选择性背场,英利这种技术可以把太阳能电池效率提升0.4%,通过TOP-COP的技术,可以有效降低金属负荷,提升开路电压,这些结合起来会使太阳能电池效率提升到22%乃至23%以上,同时双面因子还可以更提升,达到95%以上的效果。

PERC电池的效率可在2018年升到21.5,PERC多晶硅性价比的问题将影响其产业化,N型PERT电池在成本上无法与P型PERC电池竞争,在效率、双面发电等方面受到HIT电池的挤压,在下风中很难生存。如果PERC电池将来失败的话,一定会出在光衰问题上。

从AMBB技术本身来讲,电磁本身不需要改造产线,从组件功率可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它可以兼容所有的单晶多晶,用双面银浆更节约,MBB双面是发展趋势。从整个技术核心点而言,焊接设备的国产化已解决。先进的技术必须组件成本降低,效率和功率增加,成本才能下降,所以我们认为这样的技术应该是相对其他的组件技术来讲,是一个更有意义的革命性的进步。

国家政策对于户用光伏的利好政策不断,但现在户用商业模式还在摸索阶段,为什么推广会有一些困难呢?这是因为用户对市场缺乏认识,银行贷款也是其中的阻碍。所以展宇致富宝推出了整机系统,保护用户发电量,不仅有售后,还会为用户提供保险。目前公司的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到2018年可以达到5个GW,在全球可以进前三的位置。

如果你现在想要做多点,那么机制必须是低成本,高性能,我们可使用直接硅片来支持,其可发展更新的电池结构。全新的技术会允许整个行业真正的应对气候变化,通过降低度电成本可加速市场部署,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只有实实在在的进行工程创新,才可以降本增效。

鉴衡推出了两个认证,一个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第二个是领跑者前沿技术产品认证。认证模式分成四大环节,第一和第四个环节跟传统的模式认证环节是一样的,第二和第三是我们的不同之处,主要目的是性能测试,第四个环节除了传统质量保障能力调查,以及在工厂测试结果核对和比对测试。

焊带修饰技术实际效果可以通过建模方式进行量化评估;光学追迹通量可以实现功率变化的组件分析,这个相当于结合模拟器的调节辐照度,最后利用模拟器的调节可以实现组件光学损失。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