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肯尼亚推广太阳能屋顶 守旧建筑业成绊脚石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7-10-23 09:36:50

建筑整合太阳能(BIPV)技术,让肯尼亚的学生因为有更稳定的电力来源,而能提升学业成绩。

 

 

 

据路透社报导,肯尼亚穆兰卡郡的盖泰端(Gaitheri)中学跟大部分乡村学校几乎没什么不同,唯一最大差别在于其学校屋顶采取建筑整合太阳能(BIPV)技术,即以太阳能面板取代传统建材同时兼具发电功能,这让该中学的电力供应较许多乡村学校来得更稳定。

太阳能屋顶也在其他国家开始推广,像电动车商特斯拉正不断取得英国与美国的BIPV订单。

虽然特斯拉指出BIPV产品较传统建材屋顶来得贵,但透过降低电费的方式最终能抵销掉建置BIPV的费用。

有275位学生的盖泰端中学BIPV屋顶,这是由美国非洲开发基金(USADF)出资,肯尼亚公司StraussEnergy负责打造。

改用太阳能电费大减

这项为偏乡打造电力供应的计划从2016年启动,结果让学生的学业成绩因为有稳定的电力供应而进步,不因为天色昏暗而无法研习。

这项计划是把屋顶收集的太阳能储存在电池,确保入夜和阴天时仍有电力供应。

盖泰端中学老师凯拉古(JacksonKamauKiragu)说,BIPV屋顶让学校能提供电脑课程。虽然他们在BIPV屋顶建置前就已经有18部电脑,但电力供应不稳和电费高昂而令电脑学习大受影响。在建设BIPV屋顶后,该校电费已每个月减少约14.5美元。

目前肯尼亚人口约4,500万,但极大部份人口仍然没有电力供应,这情况又以乡村地区最为严重,加上肯尼亚也要致力对付气候异常问题,因此令肯尼亚对绿色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

英国慈善组织基督教援助(christianAid)和泛非洲气候正义联盟(PACJA)今年初发表调查显示,目前仅57%肯尼亚人获得电力供应,这表示肯尼亚对于非电网供电的潜在需求极为庞大,这情况正刺激像StraussEnergy等公司在BIPV技术上进行革新。

守旧建筑业成了绊脚石

StraussEnergy营运长娃吉库(charityWanjiku)说,该公司的目标是要发展出一套专利技术,因为肯尼亚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却没有被完全开发使用。

她说,BIPV技术能弥补肯尼亚水力发电的不足,因为干旱问题令河流与水库的水位下降而影响水力发电的效率。而且BIPV还可以创造更多工作职务,因为BIPV屋顶的打造与安装都需要技术人员来完成。

她强调,即使BIPV技术已正在兴起,但肯尼亚的建筑业对于采用新技术的态度是顽固,这让BIPV技术的市场浸透率仍然低落,因此必须要花上一段时间,去建立大家的信心来提高接受度才能扩大市场。

她希望政府的政策能鼓励大家采用BIPV技术。虽然她认为这对发展商、学校和医院等设施都是理想的选择,但对于个别住家来说,其费用对肯尼亚民众来说仍然很贵,因为每一片BIPV屋顶费用在20美元到250美元之间,要视尺寸而定。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