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7PVCEC直播】天合光能互联网业务经理发言都说了什么?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电力头条 2017-10-18 05:54:14

【2017PVCEC】依托光伏智慧能源 借助天合优势资源 打造安全清洁高效智能经济的能源供应体系

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业务部总经理杨锦成在数字化时代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光伏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的主旨演讲。杨锦成表示,天合光能除了光伏应用领域,还按两网两平台的方式做了布局,依托光伏智慧能源的基础打破能源互联网,建立配有云的生态,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储能这些能源供应点,通过网络进行整合,同时给用户侧的各种用能需求进行互动,形成一个能够对园区用户提供工艺的一个方面,这是联网。这是整个业务布局,借助天合的优势资源,通过提供方案投资建设运营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同时为用户提供综合的能源解决方案,方向的是跟着一带一路的角度,希望是往外部来拓展。在国内聚焦于智慧城市。这是整个全景式的平台和配用云的方案,最后希望形成一个安全、清洁、高效、智能、经济的能源供应体系。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锦成: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来分享,光伏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这个题目是现在天合对公司整体一个定位,今天光伏展,大家对天合在光伏领域方面是比较熟悉,但是天合现在不仅仅做光伏,往互联网方向延展,而且特别感谢西门子的同事前面做了这么多铺垫和介绍,因为我们做的方向基本上比较类似,有了前面一些介绍,对于我后边介绍的内容大家更容易理解一些。

首先跟大家介绍或者汇报的内容分几个环节,第一个是产业趋势,我先把整个大的层面展现一下。另外说一下我们自己的业务布局,为什么做这么一个介绍,其实能体现出来我们可再生能源发展,特别是我们企业发展的脉络。第三方面是业务拓展,我们中间做了一些工作,包括一些项目案例,中间提到一些园区做的工作,我们在能源互联网示范里边,有个项目在实施,也是我在负责的,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产业趋势先说一下整个大的形势,整个可再生能源发展其实中间遇到了一些矛盾,包括是我们西北的弃风弃光,这中间反映出来一个问题我们能源消纳的问题。第二个环节清洁能源替代,今天习主席讲到清洁能源等方面,中间遇到一个问题,我们用户的承受能力比较有限,必须产业机构调整,或者经济下行用户消纳能力有限,出现了一个矛盾,整个产业发展我们遇到不断地遇到问题,遇到矛盾在解决的过程中,所以我们认为什么呢,首先现在这个行业发展的比较困难,包括是我们在光伏行业产品的价格下降,对我们整个产业发展也形成一个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在变革中不断地发展和成长。

简单说一下背景电改的话题,已经两年半左右了,推进的进度比我预想的进度快很多,电改是很大的文章,我不展开说了,为什么今天要点到呢,因为整个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除了我们以前发展的地面电站之外,现在更多聚焦在分布式能源这块,现在从单一的分布式能源发展,到后边再怎么进一步来发展中间会遇到一个消纳的问题,消纳会遇到政策环境的问题,以前电都是给电网的,电网再给用户,通过电改之后,特别在发电侧和受电侧都可以通过市场上边进行交易,中间有两块,包括输变电价的方面,这是我们园区需要考虑的条件,比如前面西门子说了园区这种项目相对于偏技术一些,这里坦率说,整个可再生能源发展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技术整合的问题,也包括商业模式,也包括政策边际条件,我会融合在一起尽可能简单一点把这个东西说清楚。

电改不说了,主要是活跃交易,通过市场化交易,通过价格传导机制来引导资源有效的投入,包括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充分竞争,或者相对公平的环境来实现过度电价的降低。第二点,先简单说一下天合,如果光伏行业大家比较熟悉一些,这里边从全景式的给大家做一个概括,天合从产业布局来说是全球性的公司,特别十年前在美国上市之后,很大一块业务内容,或者说一些市场海外,到1997年登陆纽交所,现在又从那里退市了,我们主要产能主要就是组件累计23GW,在技术方面有很多国家发明专利,另外下面标了一些战略合作方,天合不仅这些合作方,但是我列出来主要是什么呢?跟战略能源相关的合作方,因为今天的题目是光伏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

天合另外一块业务在于光伏应用,包括电站,包括家用和分布式,我们从设备生产到整个工程建设,包括投资一些电站,这是应用的一种方式,除了光伏之外可以看到它整个业务的延展,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我们对于公司这块整个可再生能源延展这块,除了光伏本身之外,还做了布局,我们按两网两平台的方式定义,主要依托光伏智慧能源的基础打破能源互联网,建立配有云的生态,联网是只能微网,我们主要是指什么呢?在一个区域里边,特别是有点对应前面西门子说的园区互联网这个概念,我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储能这些能源供应点,通过网络进行整合,同时给用户侧的各种用能需求进行互动,包括交易进行一个整合,形成一个能够对园区用户提供工艺的一个方面,这是联网。这是整个业务亿布局,这个是以前既有业务的延伸,同时我们再结合自己一些实际项目做一些开发和能力建设工作,整个布局是以后某一种典型的发展的场景,我们不能说现在做了多少,但是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整个布局方向,基本上定位有三个,一个是设备供应商,在光伏组件方面大家比较知道的,另外我们在储能等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有自己的公司,现阶段的任务主要在海外,另外做提供商,还有我们借助天合的一些优势资源,通过提供方案投资建设运营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同时为用户提供综合的能源解决方案,方向的是跟着一带一路的角度,希望是往外部来拓展,但是更多我们在国内聚焦于智慧城市,产业园区还有中心这块,我们先把这块做实一些,这是整个我们稍微一个全景式的平台和配用云的方案,这是业务拓展,我们从光伏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方面做一个业务延展,最后希望形成一个安全、清洁、高效、智能、经济的能源供应体系,细的我就不念了。

另外,前面是一些设想,同时结合电改,包括电改之后国家在推的几类试点示范,有一些智能微电网上面的示范,我们天合在合肥示范区有一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列在名单里面在推进,整个项目基本情况从地图上面可以看一下,新站区是一个行政区划,我们来做一个设计,中间的话设计到四个区域,这是整个项目一个基本的情况,后面会稍微展开点说,我也稍微展开点介绍,综合保税区里面有数据中心,有芯片场,这两类产业在电伏和能伏上面量比较大,我们会提供光伏,同时和电网形成一些合作,包括把大的用户整合进来,形成一个联网合储一体化闭环的相对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系统,同时为园区企业提供除了能源供应之外,还有各方面的增值服务,作为我们最后会跟相关的主体形成这么一个合资公司,为园区提供基础的能源供应服务,按这种模式进行定位,同时在标号三这个区域,是园区,里面有京东和彩虹,还有大型的国企,他们的产线括京东方是做面板和监视器,我们也和京东方和彩虹谈合作,希望他们进入到项目里面来,一起从能源供应,能源的输送网络到用户这一侧,包括是因为现在他们工厂是隔列开来进行建设的,我们在工业园区会按这种方式形成一个小的区的网络,当然这个中间会涉及到除了技术的整合,包括需要类似西门子能源管理平台之外,还有一个其他的设计,包括我们做能源供应电网的问题,包括是用户的问题等等方面,我们怎么来统筹考虑,在推进过程中正在通过一种利益共赢的方式,尽可能把大家整合在一起,同时不是硬生生整合在一起,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共赢方式的话,形成一个业务转型的推动,因为现在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不能停留在以前的业务模式下边,我们希望借这么一个机会让大家知道业务同样有一些延展。另外还有两个区域,一个是高值区域还有北航科技城,所以我们在这个区里边形成一个微网群,其实还有更多的是整个政策支撑条件的问题,我们也在跟相关方面一起合作,一起推动这个工作。

简单的就把内容汇报到这儿,光伏智慧能源天合已经做得比较久,也比较成功,能源互联网正是在起步,希望在座的有相关想法的话,我们可以进一步交流,一起推动能源互联网以及智慧能源的应用,应用多了以后我们再谈大数据的事,谢谢。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