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绿证顾虑减轻+成本竞争力提升 光伏行业价值重估将持续?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7-09-20 09:29:23

由于绿证顾虑逐渐减轻,且可再生能源公司在其成本方面的竞争力逐步提升,招银国际发表研报,将光伏行业展望升级至跑赢大市,并预料行业价值重估将持续。基于光伏玻璃市场供需平衡更趋向于供应端,招银国际认为信义光能将是板块首选;基于较低的市场估值以及更高的产品销售均价预期,保利协鑫也是招银国际的板块偏好之一。

意外火热的光伏装机和产能意外事件触发价值重估。港股市场光伏相关股份自2017年2季度末开始显现强势反弹,招银国际分析光伏板块股价反弹的原因来自于:1)中国光伏装机意外火热,中电联数据显示17年前8个月光伏装机达34.9吉瓦;2)美国企业Suniva就201条款的诉求导致美国光伏开发商为应对针对进口的惩罚性关税加紧储备光伏组件;以及3)瓦克位于美国的生产设施在9月初发生爆炸将市场目光引回光伏供应链。就2017年余下的几个月及2018年的光伏供应链而言,招银国际相信美国贸易组织于9月22日就光伏201条款公布的初步裁决将是短期关键。结合中国市场及新兴市场的光伏装机需求分析,招银国际对全球光伏需求维持强健状态保持乐观。对于港股光伏板块,基于光伏玻璃市场供需平衡更趋向于供应端,招银国际认为信义光能(00968,买入)将是板块首选;基于较低的市场估值以及更高的产品销售均价预期,保利协鑫也是招银国际的板块偏好之一。中国光伏装机超40吉瓦。根据中电联前八个月数据统计,中国光伏装机实现34.9吉瓦,在2017上半年历史高位24.4吉瓦基础上再创新高。因上半年分布式装机已实现7.7吉瓦,预料在首八个月的34.9吉瓦装机中,分布式装机将达10吉瓦以上。展望2018年,招银国际认为分布式装机的火热将不会持续,因招银国际相信2017年分布式市场的繁荣受分布式电价下调预期所致,呈现了明显的抢装现象。

尽管对于分布式预期有所冷却,招银国际对于未来光伏装机需求保持乐观,基于对未来数年中国光伏装机将维持稳定的判断,以及新兴市场需求将起速增长。招银国际将2017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自32吉瓦上调32.7%至43吉瓦,并预测2018,2019年光伏装机稳定高于30吉瓦水平。

Suniva201条款初步裁决将于9月月22日公布。美国光伏组件生产企业Suniva就国际贸易组织201条款诉求导致光伏产业供应链自2017年5月开始趋向供应偏紧。201条款诉求方要求将光伏组件价格提升至每瓦0.78美元,较目前BNEF现货价格高86.6%。光伏组件价格提高将大幅影响美国光伏电站开发商的项目回报,因此美国光伏开发企业大幅增加光伏组件备货以应对潜在惩罚性关税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对于美国贸易组织是否会支持这些诉求尚未不明确,因主流的美国光伏制造企业及开发商均作证反对有关诉求,但在贸易争端方面的政治角力或将影响初步裁决结果。美国贸易组织将于9月22日公布裁决结果,并提交美国总统,最早于11月13日形成最终决议。招银国际相信,美国光伏组件开发商就已签署项目已作光伏组件储备,对未决项目则因光伏组件价格不确定性较高,因此判断因201条款所带来的光伏组件需求已逐渐减弱。对于2017年余下时间及2018年的短期价格影响,将受201条款的裁决结果决定。瓦克事故影响有限。全球第二大多晶硅制造商瓦克化学,其位于美国的生产厂房发生爆炸,致使多晶硅生产自9月7日起中断。瓦克位于美国田纳西生产设施拥有多晶硅产能2万吨。招银国际估计对于全球多晶硅供应影响大约在5%左右。目前瓦克仍处于事故调查阶段,并且此次爆炸使生产基地的周边社区对于化学品生产安全产生了顾虑,预料此次事故所带来的产能波动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因目前中国针对美国多晶硅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瓦克对中国并没有直接出口,但招银国际预料海外供应趋紧将驱动国内光伏产品价格走高,尤其是对于较高端的单晶硅产品。整体而言,招银国际认为该事故所带来的市场影响有利于国内的多晶硅生产商,如保利协鑫。对于更长期的考虑,招银国际认为该事故所造成的生产中断是暂时的,因此影响有限。

产业链中游面临双重压力。招银国际指出,光伏产业链中,中游的电池片及组件生产商短期内面临着双重挤压环境。一方面,招银国际观察到多晶硅及硅片价格持续走高,另一方面,多晶硅组件价格维持下降趋势。两重价格方面的压力使中游组件端在商业发展及投资机遇吸引力均有所减弱。光伏玻璃价格重回上升轨道。在光伏下游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招银国际对于光伏产业链较为偏好的是光伏玻璃产业,因其拥有较其它产品更为独立的供需平衡状态。在最近两周,招银国际观察到光伏玻璃价格出现回升,确认了较早前对于光伏玻璃市场将向供应端倾斜的判断。根据卓创资讯信息,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玻璃两家企业率先提价,将光伏玻璃的价格从此前每平方米人民币26-27元上调人民币1-2元至每平方米人民币27-28元。除因全球光伏下游市场需求火热以外,招银国际分析近几个月的中国环保督查使落后产能停止生产,导致光伏玻璃供应偏紧。除此以外,发改委下调了天然气门站价格,将使光伏玻璃生产商燃料成本有所减少并提升利润水平。光伏下游:绿证顾虑逐步减轻。自中期业绩报告以后,招银国际相信光伏下游上市企业历经了较明显的估值修复。市场对于绿证直接替换目前及未来新能源项目补贴的顾虑,在上市企业管理层们多次分析解释以后,有所减轻。此外,能源局将风电和光伏的发展目标大幅提升(从原来的105吉瓦提升至至少197吉瓦)。招银国际认为市场关注将重新回到光伏下游企业的产能增长,电价水平,以及项目融资成本。对于下游市场,招银国际青睐协鑫新能源,基于其光伏装机容量增长的确定性,以及逐渐提高的运营效率,但招银国际对于较大规模的资本开支所带来的股权融资需求维持适度关注。行业展望升级至跑赢大市。招银国际认为,市场情绪对于可再生能源相关企业恢复乐观,因绿证顾虑逐渐减轻,并且,可再生能源公司在其成本方面的竞争力有了逐步提升,因此将行业展望升级至跑赢大市,并预料该行业价值重估将持续。基于光伏玻璃市场供需平衡更趋向于供应端,招银国际认为信义光能将是板块首选;基于较低的市场估值以及更高的产品销售均价预期,保利协鑫也是招银国际的板块偏好之一。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