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能源革命为太阳能市场打开了多个缺口?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杂志 2017-09-06 03:35:20

随着国家能源革命战略的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日渐受到重视,“煤改清洁能源”行动一路高歌,迅速席卷全国。在这场迅猛的变革中,太阳能光热、光伏发电以及空气源热泵等领域成为环保企业深耕的方向。而太阳能热利用企业面对如此发展大势,也逐渐开始向这几大领域进军,希冀通过企业的多元化战略分得一杯羹。本期典范栏目,编者将通过分析这几大关联领域的发展现状,探讨太阳能光热企业的几大发展风向。

清洁能源热为光热企业打开市场缺口

近日,有机构发布报告称,2030年前清洁能源将成为新增能源主体。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6年,我国能源生产结构继续优化,非化石能源占比由2015年的14.5%提高到17%,煤炭占比则降至70%以下。

能源生产清洁化带动了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十二五”期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接近20%,而煤炭消费比重则下降1.7个百分点。

 

 

01政策助力清洁能源取暖席卷全国

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国家政策的鼎力支持、行业协会及行业媒体等方面的努力争取与传播是分不开的。以近期开展的北方地区如火如荼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为例,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中央财政支持试点城市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并同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地方政府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资金投入,实现试点地区散烧煤供暖全部“销号”和清洁替代。试点示范期为三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根据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

随后,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又出台了关于征求对《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意见》的函,对全国可再生能源供热面积和各类可再生能源供热进行了指标划定。这些国家层面举措都为我国促进清洁能源采暖计划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动力。其实早在今年的3月份,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降低区域污染排放负荷。《工作方案》要求,“2+26”城市要提前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10月底前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小燃煤锅炉“清零”和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此,《工作方案》将“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其中,北京、天津、廊坊、保定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传输通道其他城市于10月底前,每个城市完成5万至10万户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这一方案的出台,为全国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快速应用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果不其然,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江苏、宁夏、吉林等地省市相继出台各种方案,大力促进清洁能源改造工程。这些举措将我国清洁能源利用更加深入,也使得其发展前景变得超乎想象。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财政厅投1亿元财政资金推动农村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并计划到2018年底,全部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实现冬季清洁供暖;到2020年底,全省70%以上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供暖。而济南市则要在2017年年底前,全市20万人口以上的县城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此类现象不胜枚举。

02 “中央一号文件”引发“光伏潮”

当前,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可谓是大红大紫。2016年我国分布式呈现爆发态势,仅一年分布式新增达到4.24吉瓦,累计10.32吉瓦。12个省份超过100兆瓦。其中,浙江新增分布式全国第一近900兆瓦;山东紧随其后近800兆瓦;江苏超过500兆瓦;安徽超过400兆瓦;广东、江西超过300兆瓦;宁夏、内蒙古、湖北、上海、山西、河北超过100兆瓦。据专家介绍,2017年将是真正意义上的居民分布式光伏爆发元年。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其中,“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被纳入到文件之中。

多家企业认为,如同热水器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应用一样,光伏产品在农村民居屋顶应用的巨大空间已显现。伴随着以新一轮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农村建设,广大农村将迎来大量的新民居建设,以及大量的老农居改造,为生态和节能产品的应用推广留出了巨大发展空间,尤其是最近明确的国家鼓励光伏发电进社区和光伏扶贫政策,为新一轮的光伏应用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总而言之,无论是清洁能源改造亦或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爆发,都为太阳能光热企业打开了市场缺口,为光热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发挥拓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和空间,它们的存在也势必会引导光热企业朝着多元化的方向继续发展前行!更多资讯请关注太阳能产业资讯官微获取。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