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PGO秘书长周元:创新与合作推动光伏产业不断前进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能源新闻网 2017-08-25 09:23:33

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秘书长周元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取得的成就令人欣喜,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未来仍面临挑战重重,加强技术创新和行业合作是前进的动能。

\

 

图为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秘书长周元

能源新闻网讯 2017年8月24日,第十二届亚洲光伏创新技术展览会暨中国首届分布式与用户用光伏品牌加盟展览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召开。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秘书长周元在会上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取得的成就令人欣喜,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未来仍面临挑战重重,加强技术创新和行业合作是前进的动能。

以下为周元发言文字实录:

周元: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会议,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也感到非常的幸福。这么多的领导和大佬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会议。我想,先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邹逸桥先生;中国可再生资源学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吕芳女士;国际能源研究所王进所长;新疆新能源总经理张建新先生;阳光电源董事长、PGO执行会长曹仁贤先生;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太极实业董事长赵振元先生;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文学总裁;亚玛顿董事长林先生等等。

这个会议我也准备了一年,可能不一定非常完美,但我们比较认真,比较用心。上午很多嘉宾还没有到,因为听说现场做了很多活动,下午有对话,就会到的。

去年我们这一年,中国的光伏行业在国际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去年上网价格的调整,还有补贴政策、绿证等等,跌宕起伏。我们光伏人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拼搏精神克服了一切困难,还在继续前进。所以,我要为光伏人点一万个赞。

现在光伏人又走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关口,两个事件,海外美国启动条款,印度也有可能要“双反”。国内“630”以后,听说7月份的装机要达到10个GW,那是非常惊人的。昨天我们PGO开半年度的工作会议,我们几个会长包括PGO成员在讨论这个问题,这么高速发展觉得是非常可怕的,一个电站质量怎么办?第二个这么大的装机量补贴怎么办?第三个供不应求,这么超常规的产量,质量怎么保证?昨天下午我们开了一个下午的会议,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已经研判后面的形势应该怎么办,有的人是理性的,也有的说看不懂。但光伏发展永远没有经验可查,因为它是一个新兴行业。所以相信通过我们国家有关部门,通过我们企业家的智慧,应该说会去克服困难的。但我觉得要面对现在的严峻挑战,创新还是关键。为什么?光伏发电需要成本,需要补贴,成本相对比较高。所以不同的创新,没有新的技术,现在我们发电的储能可能要出现比较颠覆性的技术,谁能快速下降。前十年我们下降了90%,我觉得今后两三年我们的压力更大,如果不往下降,谁都没有办法往下走,补贴缺口越来越大,同时我们跟火电是没法竞争的。我觉得任何市场需要有耐心,但如果时间太久,尤其是投资人觉得投下去以后无利可图。所以光伏的创新比前几年更迫切,我们光伏人任务更重。

第二个,我们更多的需要强调合作,互联共享非常重要。我们单个企业去发展一个市场,应该说是比较难的。我是强调,我们要会创新,还要会合作。所以我一直想举办这么一个展会和会议,我们有共同理念,在这个平台上也许会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