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红利不断 下了大力气的配网建设你还不参与?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17-08-16 02:18:49

配电网直接面向终端用户,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往小处说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往大处说,是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而一直以来,我国的配电网建设在国际上长期处于落后地位,而输电网络则居于世界前列,比如有着我国的金色名片之称的特高压,可以说享誉海内外。

当前我国配电自动化水平覆盖率不到15%,而法国、日本的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分别为90%和100%。西方发达国家一般都在70-80%。

当前,我国仅完成了30个城市的配网自动化试点,且试点区域主要集中于城市的核心区。以我国最发达地区北京市为例,截至2014年,北京市共完成配电自动化实际接入终端4696个,覆盖率仅为9.62%。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电网输配电投资是电源投资的1.2倍左右,配电网投资是输电网投资的1倍多,而中国配电网的投资还不到输电网的一半。

 

 

在建设配电网方面,日、韩可以说一直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日本50年代已经开始规划配电网了,而韩国在建网过程中特别注重投资和回报,配置用低端的,注重发挥出配电自动化系统的作用,以提高供电的可靠性,而且他们发现建设配电自动化不但可以带来减少停电的时间的收益,还可以通过降低网损和推迟配网投资而获得更多的收益,就越来越重视。

为加快推进我国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2015年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5〕1899号)和《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国能电力〔2015〕290号),组织动员和部署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明确将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

“配电网建设改造意义多重”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2016年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动员大会上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我国配电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相对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供电质量有待改善。“既能够保障民生、拉动投资,又能够带动相关制造业水平提升,为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努尔•白克力说。

当前,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孕育发展,由智能电网、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构成的“能源互联网”势在必行,而智能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重要环节。

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就是要加快配电网的智能化升级、提升适应性,提高配电网的核心竞争力,并带动关联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通过近些年的努力,配电网建设改造工作形成了“政府支持引导、机构社团参与、企业踊跃响应”的良好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16年11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电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贯穿全文,将以调整优化、转型升级能源结构为主线,推动相关工作。“十三五”期间,电网投资的重点将向配电网转移,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配电网。

在我国“十三五”的启动之年,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繁重,坚强电网设备行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电网公司曾表示,从2015年到2020年国家电网将投资2.7万亿建成国家电网的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跨区特高压直流工程。这2.7万亿投资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3万亿以上,总投资将达到近6万亿元。

2017上半年,国家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0亿,其中,电网投资2260亿元,同比增长7.6%,城市供电可靠率接近百分百,达到99.954%。

《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也提到,预计到2020年,高压配电网变电容量达到21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101万公里,分别是2014年的1.5倍、1.4倍,中压公用配变容量达到11.5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404万公里,分别是2014年的1.4倍、1.3倍。”

2016年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结合输配电价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增量配电网,通过竞争创新,为用户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供电服务。

同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关于请报送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的通知,拟以增量配电设施为基本单元,确定100个左右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的试点项目,发挥试点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增量配电业务。

 

 

配电网的建设将影响什么?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从人口上来看,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农村人口占据全国总人口的一半甚至更多,然而我国农村电网建设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部分地区依然存在少电,缺电的现象。随着各省市、地区城镇配电网建设规划的审核通过,相应中央配套专项基金的投入,也将加强“十三五”期间城镇配网建设力度,城镇配电网建设投资比例有望超过60%,配电网的建设首先改善的就是居民生活用电水平。

当然,在配电建设的整个产业链条中,民用配电或者说居民供电仅仅是整个配电系统中一个环节,配电网建设改造同时也是电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前提条件,也是电力消费革命的前提和基础。

电力供给侧结构改革,客观上要求改善供应方式,提高供给效率。

当前,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对配电网特别是城镇配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可靠供电、优质服务、提升居民的电气化水平已成为新时期电力供应的责任。

国家电网早在2013年年中工作会议中提到“发展配网建设是当务之急”,第一次把配网建设提高到最优先级别。而在今年,《指导意见》中有提及“城镇配电网建设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随着配网建设行动计划逐步推进,“十二五”的完美收官,“城配网建设专项基金”有望“十三五”期间出台,城镇配网建设改造中央配套资金的落地,对配网建设的相关设备、技术、施工等一系列市场来讲都将步入“黄金”时期。

要推进电网结构优化,增强系统运行的灵活性和智能化水平;要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满足分布式电源接入要求;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满足1.2万座充换电站、480万台充电桩接入需求,为5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因此,建设高效智能的现代配电网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要建就建世界一流的城市配电网

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的建设背景是国家、城市、国网的战略需求。杭州、宁波和北京、上海、天津一起已被列入国网公司10个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示范城市。“十三五”期间将是城市配电网快速发展、全面提升的重要阶段,国内城市配电网与国际一流城市电网想比还有一段差距。为推动配电网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输配电网、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联合中国电力云平台,在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支持下,就“建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技术应用”进行系列研讨,期望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为配电网的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国家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0亿,其中,电网投资2260亿元,同比增长7.6%,城市供电可靠率接近百分百,达到99.954%。在《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指出,到2020年中心城市(区)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显然,国家电网距离城市供电可靠率的目标近在咫尺。

在关于配电网的行动计划及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配电网设备标准化进行、实现配电网装备水平升级的工作。

推进配电网设备标准化进行。完善设备技术标准体系,引导设备制造科学发展;优化设备序列,简化设备类型,规范技术标准,推行功能模块化、接口标准化,提高配电网设备通用性、互换性;注重节能降耗、兼顾环境协调,采用技术成熟、少(免)维护、具备可扩展功能的设备;在可靠性要求较高、环境条件恶劣(如高海拔、高寒、盐雾、污秽严重等)以及灾害高发等区域适当提高设备配置标准。

实现配电网装备水平升级。推广应用固体绝缘环网柜、选用节能型变压器、配电自动化以及智能配电台区等新设备新技术;积极开展基于新材料、新原理、新工艺的变压器、断路器和二次设备的研制;在符合条件的区域,结合市政建设,提升电缆化水平,提高城镇地区架空线路绝缘化率;提升设备本体智能化水平,推行功能一体化设备;采用先进物联网、现代传感和信息通信等技术,实现设备、通道运行状态及外部环境的在线监测,提高预警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在配电网装备提升行动任务中明确提出,1.优化升级配电变压器。从配电变压器研发、生产、使用等多个环节,运用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促进高效节能配电变压器的推广应用,提高覆盖率;大力推进老旧配变、高损配变升级改造,推动非晶合金变压器、高过载能力变压器、调容变压器等设备的应用。逐步淘汰S7(S8)型高损耗变压器。2.更新改造配电开关。适应配电自动化及智能电网发展需求,推进开关设备智能化。提升配电网开关动作准确率,对防误装置不完善、操作困难的开关设备进行重点升级改造。开展开关设备核心技术与关键部件的技术研究,全面提升国产化率。2020年全面完成开关无油化改造,开关无油化率达到100%。3.提高电缆化率。在符合条件的区域,结合市政建设与景观需要,持续提升电缆覆盖水平。明确各类供电区域、各类城市隧道、排管、沟槽和直埋等电力电缆通道建设要求,科学合理选择电缆敷设型式。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组织制定电力电缆通道专项规划并落实到城市规划中。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的同时,应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电力电缆通道,预留电缆管孔与位置。2020年,中心城市(区)核心区新建线路电缆化率达到60%。

大家都知道,配网建设中输配电一次设备、二次设备是必不可少的。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配电网建设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必然要带动相关电网设备产业的发展。而在配电网建设的同时,我国还一同建设着另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智能电网。

配电网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良好的配电网建设的基础之上,我们在能够更好的实现电网的智能化、自动化建设,从而推进我国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

智能电网在未来国家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对能源、技术、产业、生产生活方式都将产生革命性地影响。着力发展智能电网有助于我国电力工业国际地位的提升,可有效引领电气工程、能源科学等领域的技术变革,对信息、系统、电子、通信、动力工程、新型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技术领域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从而促进各行各业的技术进步。智能电网将开创互联网与新能源相结合的新的生产模式,推动生产方式向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转变。智能电网使生活更舒适便捷,可以更及时、更全面的满足客户需求,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灵活定制、多种选择、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能量流和信息流的双向交互。

电网的智能化,其关键意义就在于对整个电网运行状态进行全面实时掌握。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是建立高速、双向、实时、集成的通信系统,通过云平台智能电网可以获取有效数据,实现电网的实时监控和保护,使智能电网成为一个动态的、实时信息和电力交换互动的大型基础设施,从而提高电网的利用效率和可靠性。智能电网信息采集终端软件可以帮助智能电网进行数据信息的全面和实时采集,通过优良的通信通道和覆盖全面的终端采集应用,保证了数据交换的可靠性、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一致性。

配电设备及配电网建设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配电设备的使用面广、量大、运行环境较为严酷,设备选择应符合当前配电网形势要求,具有高度可靠性和优越的技术性能。并以真空开关为主,免维护周期长,二次保护和控制设备具有可靠牲,抗干扰能力及适合户外高温和低温等较为严酷的运行环境,应具有远方通讯的接口。自动化程度高,一次开关设备与二次保护装置能良好地配合,能自动实现配电网自动隔离故障,恢复正常供电的能力,具有就地和遥控功能。

配电网的工程设施应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实施。应确定配电网络的基本条件,导线截面、输送容量、线路走向及用户的基本条件。先采用具有自动化功能的一次开关设备和二次保护监控设备完成自动送电、故障自动分闸和隔离故障功能,能做到隔离和区分故障点。在条件具备时,再投入通讯和计算机网络,避免走弯路,资金投入可以分批实施。

十大输配电企业2016年业绩情况,仅有一家略有下滑

国电南瑞:2016年净利14.47亿 同比增长11.35%

中国西电2016年实现营收139.80亿元 变压器营收大幅增长

国电南自2016年实现营收58.93亿元

保变电气:2016年净利1.09亿 2017目标营收42.76亿元

特变电工:输变电成套工程2016年实现营收51.6亿元

平高电气2016年中低压业务和国际工程添动力 实现营收88.7亿元

长园集团:营业收入为 58.49 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 40.54%。

四方继保:2016年两网招标排名靠前 业绩同比略有下滑

相关阅读: 78家输配电行业上市企业2016年度业绩情况汇总

面对机遇,又该如何抓住呢?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配电网作为城市发展、智能电网的基础设施,必然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7年8月31日-9月1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输配电网、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中国电力云平台联合主办,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特约支持的2017首届建一流城市配电网技术应用研讨会将在北京隆重启动。本次会议主题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友好互动”,希望深化产学研合作对接并提供支持和保障,大大促进城市配电网的快速发展。

届时,研讨会将分为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智能运维技术论坛、配网电能质量与节能降损技术应用三大部分,会议邀请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全国各网省电力公司、电力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诸多行业高人将齐聚一堂,用他们独到的观点和精辟的言论为来宾们奉献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有哪些专家会到场?哪些企业将参与?论题含金量如何?一切的一切你都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哦!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