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看第二批领跑者基地首个并网的非平台光伏电站是如何炼成的?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們 2017-08-11 11:36:57

时间转入八月份,光伏行业在经历上半年的抢装大潮后,第三季度的热度不仅未减,反而在930领跑者项目引领的安装大潮中愈发热络。在距离930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第二批领跑者基地的并网也逐渐提上日程,然而在光伏們相继走访了部分领跑者基地之后发现,不同领跑者基地以及同一领跑者基地不同项目的进展情况依然差异较大。

7月7日,协鑫新能源山西芮城国家先进技术光伏领跑者基地10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打响了第二批光伏领跑者非平台项目并网的第一枪。据光伏們了解,该项目是除平台项目外,第二批领跑者基地中第一个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在芮城,紧随协鑫新能源项目并网之后的是中标平台项目的东方日升,这家组件产能规模增长迅速的光伏企业也终于在下游领跑者项目中取得了一席之地。

 

 

协鑫新能源芮城领跑者基地项目全景图(一)

光伏领跑者项目的进展除了与企业自身的统筹协调与重视程度相关之外,大到地方政府的推动力度、小到土地流转的阻力,个中掺杂的种种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项目的推进。目前正值第三批领跑者评选的关键时期,作为第二批领跑者基地中唯一一个以县级政府为主导力量的基地,芮城在领跑者项目推进中发生的故事或许值得行业思考一二。

探讨:政府在领跑者项目推进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于2016年6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当年12月开工建设,配套建设220千伏汇集站1座、110千伏升压站5座、35千伏开关站两座。随着协鑫新能源与东方日升项目的相继并网,按照芮城市政府830前并网的内部要求,各项目进入了并网的冲刺阶段。而芮城领跑者基地能以较为顺利的速度推进与地方政府强势的支持态度息息相关。

 

 

协鑫新能源芮城领跑者基地项目全景图(二)

在第三批领跑者基地评选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各基地初选后向国家能源局提交的申报材料包括基地规划报告、必要的支撑性专题报告之外,还需要包含土地成本、基地电力消纳保障、政府服务保障机制的市(县)及以上政府承诺文件。该评选办法从土地、消纳到接入系统的建设都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要求,这也正是建立在第二批光伏领跑者基地落实过程中的经验之上。

事实上,上述几点的落实主体都在于地方政府的推动力度,基地项目“一站式”服务体系包括了项目选址、土地流转、电力消纳、税费的征收等各方面,考验着地方政府的协调沟通以及服务能力。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芮城市政府在此次领跑者项目推进中扮演的角色,我觉得‘保姆’角色挺合适的”,协鑫新能源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孙明向光伏們介绍道,“我们所有的项目文件都是由芮城市成立的领跑者基地办统一协调办理,土地流转方面,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从县到乡的政府工作人员陪着企业的前期开发人员挨家挨户的做工作”。

“协鑫新能源100MW的领跑者项目最终用地在3400-3500亩左右,土地租金也在合理范围之内,根据标书要求一年一交,每五年上涨10%,总体来说,该项目在前期开发方面的成本要低于普通地面电站”,协鑫新能源芮城领跑者项目前期开发经理李勇光介绍道。

芮城领跑者项目推进的背后: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

随着领跑者项目落地数量的增多,政府在整个项目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同时,中标企业对于项目的重视程度及认知也不可忽略。

——“土地流转的时候遇到过困难吗?”

——“有啊,那段时间经常跟政府工作人员一起给老百姓做工作做到半夜。”

这位协鑫新能源芮城领跑者基地的项目开发经理,非山西本地人,却在这个项目落地过程中硬是“混”成了半个山西人,着一身粗衣,从电力手续办理到土地流转,从对接政府到沟通百姓……李勇光在项目上上下下之间的奔波不下上百次。

众所周知,一个光伏电站项目落地过程中,前期开发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前期工作做不好,项目就无法进场开工,这是最基本的,”李勇光介绍道。而前期开发的事无巨细以及琐碎程度让从事过项目开发的业内人士经常感慨“心塞”。

 

 

安装工人在高温下坚持工作

正如孙明所说,项目的顺利推进与政府的支持分不开,除此之外,从协鑫电力设计院对于项目规划设计的鼎力支持到项目部工作人员的奋斗都同样重要。“老板在无数次内部会议上强调,领跑者项目一定是重中之重,所有的资源都要优先供应给领跑者项目。芮城的项目经理郭光辉是协鑫最优秀的项目经理之一,上上下下妥当的协调对接也是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的中坚力量”,孙明介绍道。

在光伏們的现场走访中发现,协鑫新能源位于芮城的领跑者项目超6成以上的比例属于山地电站类型,个别地块坡度超60度,如此复杂的地形给项目设计以及施工都带了挑战。光伏們了解到,该项目使用了黑硅+PERC的280W多晶高效组件,安装了5MW的平单轴跟踪系统、65MW的固定可调支架,从数据上看,固定可调支架的应用比例已经远超大同领跑者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的设计系统效率为82%,但据孙明介绍,由于协鑫设计院的优化排布以及高效产品的使用,项目实际运行阶段系统效率可以达到84%。随着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的增长,其规模效应也为保障项目的成本控制积累了优势。

另外,华为逆变器的应用也为电站效率提升带来了一定贡献。由于土地条件复杂、建设难度高,该电站采用了华为的组串逆变器,助力系统效率的提升。据了解,通过将电站数据实时上传到华为为协鑫新能源搭建的智能营维云中心管理平台,可以大幅提升运维和消缺的效率。华为方面表示,在坡度较大的复杂地形上,没有熔丝和外置风扇的智能逆变器的应用可以为运维提供便利和基础。据悉,目前协鑫新能源所有的光伏电站都使用了华为的逆变器产品。事实上,基于这些地形普遍复杂情况下的产品智能化升级,华为逆变器在第二批领跑者项目中也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据了解已经占据了7个基地中约70%的份额。

在谈及协鑫新能源以0.65元/千瓦时中标芮城领跑者项目时,孙明表示,“没有企业会亏本做生意的,而我们率先降低电价也是想真正为推动行业度电成本的下降作出自己的贡献。另外,相比于单晶高效组件,我们采用了多晶黑硅+PERC组件的投标方案不仅保证了供货的充足稳定,同时由于多晶高效组件的价格波动较小,也间接的保障了项目的成本管控,协鑫新能源芮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资本金收益率不会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事实也证明,协鑫新能源芮城项目不仅顺利做下来了,而且项目进度要赶超大部分的领跑者项目。

从目前光伏們了解到的情况看,领跑者基地的推进一方面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与企业自身的重视程度息息相关。在项目前期申报规划方面,第三批领跑者评选办法也正逐渐细化。只有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为领跑者项目提供最优资源,降低企业开发项目的非技术成本,才能真正实现领跑者计划“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尽快实现平价上网”的最终目标。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