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协鑫集成一跃成为全球多晶黑硅量产最大规模企业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2017-08-10 05:58:06

近日,协鑫集成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多晶干法黑硅PERC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已达到20.1%,实现了产业化多晶电池平均效率的突破,成为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鼓励推广的技术,协鑫集成也一跃成为全球多晶黑硅量产最大规模的企业。

走进徐州鑫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制绒车间,两台干法黑硅制绒设备正在高速运行,工人只要放入片盒,一切交由机器完成,一台机器每天能完成7万片电池片的制绒。通俗地讲,黑硅技术就是在电池片表面进行蚀刻处理,形成角锥体,从而降低反射率,这也是黑硅电池片看起来比普通电池片黑的原因。

协鑫集成太阳能制造事业部电池研发高级总监张淳表示,金刚线切割的硅片表面很光滑,造成反射率高,从而影响电池效率,采用黑硅技术,电池表面反射率会大幅降低,从而有效地提高电池效率,比常规的制绒工艺,采用黑硅制绒的电池效率提升0.3到0.6的效率。

除了黑硅技术,协鑫集成高效电池片的另一杀手锏则是PERC技术,它们组成了电池的两面,也造就了1+1>2的转化效率。鑫宇光伏副总经理杨健告诉记者,我们高效电池技术最关键的一个是正面,一个是背面,正面通过黑硅的技术,背面通过背钝化,背钝化就是通过两层不同的介质膜,来修复常规电池所存在的缺陷,进一步提高电池转换效率,通过背钝化技术可以提升电池转换效率0.7%以上,从整个电池成本的角度去衡量,每增加1%的转化效率,制造成本下降8%-10%。

协鑫集成电池事业部研发团队自2016年10月开始多晶黑硅PERC高效电池的产业化导入,经过研发攻关,协鑫集成有效解决了多晶PERC电池的衰减问题,今年将朝着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0.5%、最高效率20.8%-21%的更高目标挺进。目前协鑫集成生产已经达到了设计产能,年产600兆瓦,整体产品的效率达到20%,随着二期项目的完成,公司能达到2GW的规模,实现产值40亿。

凭借高效电池,去年协鑫集成拿到了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400兆瓦的项目,今年6月底将并网发电。"光伏领跑者计划"是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专项方案,旨在鼓励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等"领跑者"的技术研发和推广。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