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定了!中央会持续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那是板上钉钉的事!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李文友 2017-08-09 09:48:03

伏项目一份由国家能源局网、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的文件在朋友圈刷屏了!这只是最近1年里,国家层面支持和指导光伏产业大发展的诸多政策之一。综合各种要素来看,国家支持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那是板上钉钉的事。不信?我们一起来看看近年国家是怎么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光伏(扶贫)项目所在地考察。过去一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到光伏(扶贫)项目所在地考察,慰问群众,了解情况,并对于光伏产业的发展给予亲切指导。举几个例子: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金寨县考察慰问,总书记一连走进5户农家,听取村民对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种植茶叶以及移民搬迁等的想法,了解省市县开展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2016年7月19日,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了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的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了解当地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情况。

-3

伏产业链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海要抓住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环节,发展好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

-4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了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乡亲们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在400千瓦村级电站旁,习近平总书记察看设备安装运行状态,详细了解电站如何发挥惠农扶贫作用。得知电站投入运营后,并网发电收入能让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总书记很高兴,希望把这种切实可行的事抓紧做起来。

-5

二、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光伏发展,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力保障光伏发电优先上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8次提及了扶贫,7次提到了脱贫,并提出年内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的目标。

-6

李克强总理在宣布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指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三、光伏发电列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7

2017年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加快畜禽粪便集中处理,推动规模化大型沼气健康发展。深入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重点推广优质专用品种和节本降耗、循环利用技术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平原地区农村机井油改电。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四、国家能源局及相关部委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光伏发展2017年,国家能源局及相关部委出台了不少政策指导和支持光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举几个例子:今年7月底,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对“十三五”期间2017-2020年的光伏发展规模进行了规划,总计86.5GW,领跑者基地每年8GW;2017-2020年分年度光伏指标出炉。

-8

2017年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的通知。根据通知,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在 50%以上,或天然气 多联供系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 70%以上。

-9

 

 

-10

2017年5月底,国家能源局发文启动2017年领跑者计划及基地实施并征求业内意见。2017年5月,在国土资源部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上,执法监察局局长崔瑛的一个讲话中提及了光伏项目用地问题,“部有关司局正在研究完善光伏项目用地政策,可能涉及政策调整。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暂时不在土地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中填报

-11

五、地方政府积极跟进配合,各种扶持政策纷纷出台面对十三五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伴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委下发各种政策指导文件,地方政府也积极跟进,出台各种指导、支持地方光伏产业发展的文件。举几个例子:比如,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山西发改委、山西经信委、山西财政厅联合出台《山西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暨补贴管理办法》,要求在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的前提下,全额收购规划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

-12

2017年6月,安徽发文要求各市上报2017—2019年光伏扶贫计划,根据表格,上报计划将以村级光伏扶贫项目为主。

-13

2017年7月,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鲁发〔2016〕33号)以及《山东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试行)》,同时,为加快推动分布式电源建设,形成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制定了《山东省推动分布式电源建设实施意见》。到“十三五”末,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7%;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由集中式为主向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转变,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发电占三分之一左右;建成50个左右具备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电源示范项目,以此带动全省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六、中央媒体及时跟进,中央电视台已14次报道光伏前几天,时值建军90周年,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的《威武之师背后的财经密码》节目中,光伏再次“上榜”。至此,这已是光伏产业第14次上央视。可见光伏产业在中央媒体中的“分量”;间接也反应出国家对于光伏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重视。

-14

7月13日,《朝闻天下》节目播出《全国多地“农光互补”促扶贫》。

-15

6月23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节目播放了题为《屋顶光伏迎来爆发》的专题报道。

-16

6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中国特高压 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成为特高压输送的代表!

-17

6月21日,【走遍中国】5集系列片《点亮生活》(3)我家阳光能挣钱,介绍了浙江省宁波县李奥村利用光伏发电致富的事。

-18

5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的光伏扶贫的介绍《光伏扶贫新探索 更好释放“阳光红利”》。

-19

4月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专题节目:《光伏改变生活》

-20

还有......还有......很多很多次的报道........七、光伏发展硕果累累,累计装机超过100GW

-21

7月19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7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隆重召开。2017年1-5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11.03GW,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集中式新增装机7.06GW,同比下降27%,占新增装机总量的64%;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3.97GW,同比增长161%,占新增装机总量的36%。

 

2017年1-5月,全国光伏发电量3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预计2017年6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将达12GW以上,超过1-5月新增装机量之和,2017年上半年达到23GW以上。

截止到2017年5月底,全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到88.45GW,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74.16万千瓦,占84%;分布式光伏装机14.29万千瓦,占16%。

分省市看,全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超过4GW的省区总数达到12个,分别是新疆(含兵团)、甘肃、青海、内蒙古、江苏、宁夏、山东、河北、浙江、安徽、河南和陕西,12省累计光伏装机量占全国累计光伏装机量的81%。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