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光伏装机量超24GW 抢装潮后市场或有转冷风险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11:18:26

“630”抢装潮退去,今年上半年光伏装机量数据也随即出炉。7月19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24.4GW,同比增长9%。

24.4GW,这比上半年业内预计的22GW要多出2.4GW。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如此火爆的局势下,下半年的光伏市场或将面临转冷的风险。

6月装机量就达13GW

6月27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今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有望超过去年同期的22GW。

7月19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24.40GW,同比增长9%,其中光伏电站17.29GW,同比减少16%,分布式光伏7.11GW,同比增长2.9倍。

今年上半年装机量创新高,也给光伏制造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国多晶硅产量约11.5万吨,同比增长21.1%,产能利用率90%以上,生产成本降至9美元/kg,毛利率超过20%。全国硅片产量36GW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产能利用率80%以上,生产成本降至6美分/W以下。

此外,今年上半年电池产量32GW,同比增长约28%,产能利用率80%以上,高效单晶电池转化率达到21%以上,高效多晶电池转化率也在19%以上,毛利率在10%以上。而组件产量约为34GW,同比增长25.9%,二季度产能利用率在85%以上,组件加工成本低于12美分/W,行业毛利率在10%以上。

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邢翼腾在研讨会上表示,上半年装机量再创新高,一方面是受到价格政策影响,投资企业希望获得更高上网电价;另一方面,电力需求增长、弃光率下降也功不可没,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甚至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约4%,而弃光率只有7%,比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激发了相关企业的投资热情。

上半年光伏装机量超过24GW,自然与“630”抢装潮分不开。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仅6月份的光伏并网装机量就达到13.15GW,其中电站10.07GW,同比减少8%,分布式3.08GW,同比增长8倍。

对此,王勃华表示,一直以来,光伏行业都在“超预期发展”,同时占有朝阳性和战略性优势,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并将长期保持。从中短期来看,“630”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下半年市场,但在领跑者、光伏扶贫、分布式项目支持下,下半年仍将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支撑。

抢装潮后市场或转冷

上半年装机量的大增,也带动了光伏企业的业绩。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中期业绩的18家光伏上市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预喜公司达13家,占比72%。

在13家预喜公司中,预计净利翻倍的公司有5家,包括科华恒盛、方大集团、中利集团、科林环保和晶盛机电。这些公司业绩大增,主要与上半年的抢装潮有关。

但也要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份,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版)》,预计今年的新增装机容量约为30GW。

上半年就完成了24.4GW,这也就意味着下半年市场将收窄。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今年现象和去年一样,为了抢‘630’,上半年装机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八成,这自然意味着下半年光伏市场将面临比较冷清的局面,无论装机量还是光伏企业下半年报的数据,比上半年或都将出现大幅下滑。”

不过,光伏业内人士印荣方表示,下半年除了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将会是光伏企业的重点目标。他告诉记者,“在国内市场下半年量不多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成为国内光伏企业重点出货市场,但即便是这样,也难以改变下半年光伏市场整体的平淡局面。”

原标题:上半年光伏装机量超24GW 抢装潮后下半年或有转冷风险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