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热门展讯 > 正文

2017北京充电桩展 将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组委会 2016-07-14 08:41:0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73号文”),和《关于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的通知》,7月7日,国家能源局召集全国30余省份发改委(能源局)、以及两大电网和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相关会员单位,近200人在京召开了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座谈会。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主持会议并听取了各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汇报情况,就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任务。

 

 

加快推动充电桩政策规划落地

据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比去年底增长65%;随车建成私人充电桩超过5万个,比去年底增长约12%。1-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替代燃油约20万吨,电动汽车的发展对能源结构调整和城市环境提升贡献明显。目前,各地企业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积极性较高,相关企业已超过600余家。

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加快了推动充电桩政策规划的落实,组织起草加快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文件。据了解,该文件有望7月份出台,将有效推进居民区和工作场所建桩工作,合理优化公共充电桩布局,提高公共充电桩利用率。

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关键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增加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难度。据统计,我国出台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运营管理办法的省(区、市)已有19个,尚有12个省未正式出台相关文件,仍在加紧制订中。

在“产业发展,标准先行”思想指导下,能源局正在统一制定下发专项规划编制提纲,并分解全国规划建设目标,指导和督促各地按期出台专项规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等地方政策。当前,我国充电接口2015新国标虽已发布,但现有车桩同步升级还需进一步明确,跨运营商之间的支付互联互通和信息互联互通工作也在起步状态。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在能源局的指导下已经开始开展“互通互联顶层设计”工作,制定充电接口新国标升级的实施行动路线图。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助理刘永东表示,将做好2011版标准的转换工作,会区别对待不同的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对于公交、大巴、环卫、物流、出租等只在专用停车场进行充电,不需要在公共充电设施上进行充电的电动汽车,以及不向社会车辆开放的专用充电设施可不进行改造。同时,他指出,要统一2015版标准车桩的实施时间,从2016年7月1日起,获得新公告目录的电动企业必须符合2015新国标的要求;从2016年12月31日以后起,不再销售2011版标准的电动汽车,新安装的充电设施必须符合2015版要求。

充电桩发展势头迅猛

从新建充电桩的数据来看,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推进速度较快。

截至目前北京市推广新能源汽车4.27万辆,其中个人及单位领域2.44万辆。累计建成5座大型换电站及3.3万个充电桩,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整体数量之比为1:1.3。北京市发改委表示,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到2020年北京市将基本建成适度超前、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有效保障6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截至6月,上海也完成了各类充电桩的建设3.4万个,其中住宅区建设的个人充电桩2.3万个,专用充电桩6000个,社会公用充电桩5000个,基本满足了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要求。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推动速度较慢,也在摸索寻找突破的方向。

万帮新能源董事长邵丹薇介绍,充电桩市场在国家的指导和重视下明显规范起来,市场环境日益得到改善,运营与投资出现了多种模式的创新。其中在太原市场第一次出现了运营和投资分开的模式,并被快速复制。同时,她还指出,上海市也是全国第一个出台政策对小区建桩不要求提供产权的城市,鼓励小区建桩,在“两证”上率先取得突破。青岛特来电常务副总裁郭永光也表示,公司成立仅两年,但在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合资公司已达49家,今年更会达到100家。E充网董事长王齐介绍,公司将基于充电桩运营的大数据强大分析能力,为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提供支撑数据和评价体系。

国网和南网也介绍了建桩情况,从2006年开始建桩的国家电网,目前其市场已经覆盖了26个省份,其在该领域的贡献获得行业认可,给行业发展带来信心;南网也将自身定位“政府的执行者、供电的服务者、充电业务的参与者”,将开放无歧视对待充电设备供应商,并引导示范充电领域的建设,2016年计划投资3亿,“十三五”将达到20亿的投资。

发展中遇到问题

在各省推进工作中,也遇到各种难题。主要集中在专项基金投资不到位、电费结算问题、技术问题以及运营管理。童光毅强调:“在确保资金安全、防止骗补的基础上,协调银行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努力营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此次会议上,安全问题仍是重要的讨论要点。童光毅介绍,国家能源局将会同保监会等单位、研究推广充电设备责任险和充电安全责任险。借鉴特来电等企业积累的经验,提升充电管理系统主动防护水平,完善充电设施及运行数据的安全标准。

充电技术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董杨在传达上级指示精神中也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他表示,没有安全,行业就没有未来。在推进充电桩的过程中,要在之前提出的行业特征“电池是关键、充电是短板”后,加入“安全是命门”的要求。制定安全标准规范,强化安全运营体系,助推充电桩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017北京充电桩展

EV charging Expo2017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展览会

时间:2017年3月29-31 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联合主办中国最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唯一的终端用户行业展览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是电力行业终端用户的联合组织,拥有近1400多家电力企事业单位会员单位。中电联将为展览会带来电力行业用户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中电联的带动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电投、神华、三峡、中广核等国内主要的电力集团和电网公司将为展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中电联 也是充电基础设施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一、联盟的性质。该联盟是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由国内主要电动汽车制造企业、能源供应企业、通讯服务企业、充电设施指导企业、充电运营服务企业、第三方机构、相关社团本着自愿平等、互惠合作的原则,建立的非营利的社团组织。

二、联盟组织机构和成员。该联盟由国内主要电动汽车制造商、能源供应商、通讯服务商、充电设施制造商、充电运营服务商、第三方机构和相关社团组织组成,联盟指导单位为国家能源局。为什么是国家能源局呢?因为国家能源局是负责能源行业发展规划编制的,充电桩涉及到电力,肯定和能源局有关。

联盟主任委员单位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执行副主任单位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主任单位暂定11家,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普天、中兴通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比亚迪等等(注意,基本都是国家队)。目前已经确认了39家发起人。

联盟秘书处有5家组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电力联合会、国家电网、中国普天、一汽。秘书会下面暂定四个专业委员会,一个负责充电运营服务协同,一个负责充电标准实施和认证协同,一个负责充电设施网络智能化管理,另一个负责其他的技术协同。

EV charging Expo 2016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致开幕辞,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主持开幕式。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副局长侯志平、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原中电联理事长张绍贤、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巡视员孙耀唯、河北省张家口市副市长张远、甘肃省酒泉市副市长李丽、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敏、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廷克、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森、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清廷、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毕亚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厚贵、中国核建高温堆控股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赵孝、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松强、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孙忠权、台湾旅沙电力协会秘书长陈永田等领导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领导、有关国家驻华使节,能源行业协会、电力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的代表参观了博览会并出席开幕式暨峰会主论坛。

EV charging Expo 2016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电集团、三菱、西门子、GE、国家电投集团、华能集团、长江三峡集团、中能建、大唐集团、神华集团、许继集团、南瑞集团、华为、特变电工、浙江能源投资集团、华商三优、中国普天、南方电力、上海电气、青岛华烁、博电新力、好易充、中茂、凝智、博世、圣纳、特锐德电气、科威尔等等企业的参展;

商务配对沙龙:专业观众与国内外知名充电桩及电力行业目标展商代表直接认识交流,解决采购需要及深入了解展商崭新技术及设备;

新技术荟萃廊 :点发布充换电企业最新科研成果举行新产品发布,吸引众多业内人士专家以及媒体的目光;

参展及赞助咨询:联系人:李东生 先生 158 1095 5221

E-mail:cipvexpo118@163.com

会展详情

会展名称: 2017第九届北京光伏四新展
开始时间: 2017-03-29
结束时间: 2017-03-31
举办地区:
举办场馆: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主办单位: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承办单位: 北京泰格尔展览有限公司
本届会展面积:30000
上届会展面积:
本届展商数量:30000
上届展商数量:
上届观众人次:
官方网站: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