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热门展讯 > 正文

PERC太阳电池正面银浆何时实现国产化?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亚化咨询 2016-03-08 04:42:47

PERC太阳电池正面银浆何时实现国产化?

钝化发射极和背面(Passivated Emitter Rear Cell, PERC)技术是晶硅太阳电池行业近年最具性价比的提高效率手段。PERC技术与常规电池生产线兼容性高,只需增加钝化、激光、背部抛光等设备,用较低的产线改造投资,就能将单晶和多晶电池转换效率分别提升1%和0.5%左右。

PERC技术在2014年开始成熟,2015年天合光能、晶澳、韩华Q-CELLS、Solarworld等领军企业开始大举扩充PERC电池产能,2016年众多太阳电池厂商正在跟进投入建设或改造PERC产线。预计2018年PERC电池将占晶硅太阳电池总产能的30%以上。

导电浆料(正面银浆、背面银浆和背面铝浆)是晶硅太阳电池的关键辅助材料,对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成本有重要影响。行业实践表明,常规电池用的正面银浆虽然能满足PERC电池的基本使用效果,但由于烧结窗口整体偏向高温,低温烧结窗口不够宽,对钝化层带来了损伤,从而限制了PERC电池效率潜力的发挥。

铝浆方面,PERC电池要求铝浆开膜处填充效果良好,对介质膜损伤适中,能形成连续、均匀并且厚度适中的局部铝背场(LBSF),并要求良好的可靠性。常规铝浆中的玻璃粉主要与硅基底作用,而PERC铝浆玻璃粉主要与介质膜作用。因此常规电池用的背铝也不能满足PERC电池的要求,需要开发PERC专用铝浆产品。

2015年全球光伏电站新增安装量约55GW,同期中国光伏组件产量达45GW,大部分出口。中国光伏电池及材料的国产化,有利于全球光伏发电降低成本,导电浆料的国产化是降低光伏电池成本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以广州儒兴为代表的国内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太阳电池铝浆(包括PERC铝浆)已经大部分实现了国产化,但正面银浆(尤其是PERC正银)的国产化之路仍然漫长。

亚化咨询认为,成为一家成功的正银公司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 充足的流动资金

2. 强大的研发能力,紧跟电池技术升级与工艺需求

3. 有预见性的专利布局

4. 与客户积极有效沟通,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5. 稳定且优质的银粉、玻璃粉和有机载体原料供应

6. 优秀的内部管理和工艺稳定性,批次差异小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正银已经开始能够满足常规晶硅太阳电池的性能需求,由于常规电池正银效率提升潜力接近极限,电池企业为降低成本逐渐转向选择国产正银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初,尚未有国产正银用于PERC电池工业化生产的公开报道。

亚化咨询认为,光伏行业对高效率和低成本的追求永不停歇。N型单晶高效电池技术与PERC技术是最具工业化潜力的效率提升手段,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共存于市场。国内正银企业应当早做准备,在晶硅太阳电池技术升级换代的进程中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先机。

由亚化咨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太阳电池浆料研讨会将于2016年3月28日在苏州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贺利氏、上海匡宇电子、广州儒兴科技、中利腾晖、摩诺克里斯光伏科技、日本东洋铝业、美科设备、ASYS集团和麦德美科技等公司的领导专家将做精彩演讲报告,PERC正银技术与应用进展将是会议探讨的重点。

由于会议日期临近,如有意向参会或者赞助此次会议,欢迎您和我们联系。负责人:孔小姐 021-68726606-102/18019143963或Email至emma@chemweekly.com

会展详情

会展名称: 第二届中国太阳电池浆料研讨会2016
开始时间: 2016-03-28
结束时间: 2016-03-29
举办地区:
举办场馆: 苏州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本届会展面积:
上届会展面积:
本届展商数量:
上届展商数量:
上届观众人次:
官方网站: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