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热门展讯 > 正文

中国光伏如何杀出重围,逆境崛起?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广州市鸿威展览服务有限公司 供稿 2012-07-23 11:14:30

  由于中国光伏过度依赖国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地区,现今出现了企业裁员、减产、停产、倒闭等不正常现象。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受前几年欧债危机影响;其次是美国双反;第三是欧洲正在筹备对中国光伏企业的相关申诉,第四是国内太阳能光伏应用太少,第五是全球光伏发电削减补贴,第六是部分企业扩张太快及分工不明确。

  那么怎样让中国的光伏产业突出重围,成为每一个光伏人时刻思考的问题。据此,笔者在2012第四届广州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组委会了解到并进行了400家展商深入采访和调研,综合业内权威人士各方观点及意见,就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相关解决办法的意见。(展会联系人:肖梅13411167526)

  一、解决国内光伏并网问题

  长期以来,光伏发电由于成本、价格以及发电时间集中在白天等诸多因素,其并网问题一直制约着光伏产业的发展。据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光伏安装量为2.89WG,国内光伏并网装机容量为2.12WG。这就意味着2011年国内光伏系统并网率仅为73.4%,即近四分之一项目未能并网。

  光伏并网问题涉及到多方面,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其中包括电价补贴,鼓励光伏并网,简化并网程序等;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自身不断研发新技术,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以满足并网直至与传统能源平价上网。

  二、大力推广BIPV

  目前,我国业内相关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发展状况显示,BIPV已基本突破了弱光发电等技术瓶颈,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降低,初步具备了稳定上网的条件。

  BIPV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还需要各有关产业和部门的协同作战。如果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强制助推该行业发展,BIPV的成本将大幅度降低,可以在不占用财政一分钱拨款的情况下实现平价上网。使新能源成为国家生产和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从而以消费拉动内需,效果非常可观。

  三、积极开拓非洲市场

  非洲平均仅有30%的人口能够用上电力,也就是说非洲在电力供给上存在着巨大的缺口。非洲国家普遍缺乏煤炭等不再生能源,不可能大规模的发展火力发电。相反,非洲大部分地区日照充足,这为发展太阳能光伏奠定了基础。此外,由于非洲多数国家人口不多且居住分散,离网型发电系统更适合非洲多数国家的实际需要。

  中国正在启动非洲40个太阳能光伏援建项目,这一项目得到了非洲国家的认可和拥护。因此,太阳能光伏产业大力进军非洲成为中国太阳能光伏突破发展的重要途径。此次,国家援外太阳能光伏项目投资政策说明会于8月21日在广州召开。

  四、加强光伏产业分工合作

  目前,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还存在许多不尽合理的地方,太阳能光伏产业分工不合理,许多企业都同时生产产业链中的多个产品或项目。这种现象严重阻碍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实现科学化、专业化发展,博而不精,也很难实现单个项目或产品的规模效应。我们应该尽早实现生产上科学分工,使整个产业链更加合理规范,突出单个产品的规模效应,节约成本,提高质量。

  其次,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沟通合作,实现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系统高效同步快速发展。

  中国太阳能光伏危机四伏的背后蕴藏着无限生机,光伏人要勇于面对困境、接受挑战,落实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行业领导企业带领中国光伏杀出重围,逆境崛起,我们期待这一天。

会展详情

会展名称: 2012第四届广州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
开始时间: 2012-08-21
结束时间: 2012-08-23
举办地区:
举办场馆: 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本届会展面积:
上届会展面积:
本届展商数量:
上届展商数量:
上届观众人次:0
官方网站: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